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news
Author:Le Le 
Title:Laborious Rehearsals for Julius Caesar for the Hwa Kang Arts Festival [Huagang zaiyan shaweng mingju, Kaisa dadi pailian xinlao]
Source:Min Tsu Evening News [Minzu wanbao]
Place:Taipei
Publisher:Min Tsu Evening News [Minzu wanbao]
Date:1977/5/1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ccording to the renowned writer Liang Shih-chiu, it is good to see the continued popularity of Shakespeare's plays. Liang remarks that "Audience is the key that determines the demise or success of any form of drama." Therefore, the audience must have liked the performance by the Department of Theater Arts of Chinese Cultural College.

凌亂、煩悶,這就是在台灣搞戲劇的經驗。

在「抓襟見肘」的情況下,還要搞轟轟烈烈的戲劇,這是傻子的行為。

在戲劇圈裏,就有這種傻勁的人,他就是王生善。

提起王生善,就會不期然的想起一些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如《長白山上》、《親情》,照理說,王生善可以把眼光放在電視劇上,不需要花這麼多的精力來搞舞台劇吃力不討好。

然而,王生善卻滿身的勁,每次文化學院戲劇系公演,總可以看到他扯著喉嚨滿場飛,本屆「華岡藝展」,依照往例,推出莎翁名劇《凱撒大帝》,執導的人就是王生善。

只要是文化學院戲劇系的學生,一定是王生善的學生,十幾年來,王生善眼看戲劇系成長。

從《仲夏之夢》到《凱撒大帝》,每屆的公演,總會掀起或多或少的高潮。

這些影響有沒有推動國內的戲劇運動呢?

梁實秋認為,莎士比亞之不斷演出是一個好現象,顯示了一部份觀眾的品味,他並且強調「任何型式戲劇盛衰,其最後決定的因素是觀眾」。

從每屆莎劇演出的情形看來,觀眾已經「認可」了文化學院戲劇系的演出。

而觀眾是決定戲劇型式的主因,反過來說,演員對戲劇的熱誠,也可以決定戲劇的生命。

參加《凱撒大帝》的演員,他們投身於莎翁的名劇,也被該劇的氣氛震憾著。

飾演劇中安東尼角色的是鍾建華,為了準備著的安東尼演講,他借了二卷錄音帶,一卷是電影卻爾斯西斯頓,一卷是王生善教授的國語說白。

為了使自己的個性與安東尼相結合,鍾建華盡量修飾自己的語氣,培養自己的感情,從他用功的程度看來,戲的確是樁千錘百練的藝術。

「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是瘋子」,在王生善的領導,這批傻子、瘋子竟猶未盡;竭力為中國戲劇闢出一條正確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