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review
Author:Jiang, Ping 
Title:A Review of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guanhouji]
Source:Young Warrior's News [Qingnian zhanshi bao]
Place:Taipei
Publisher:Young Warrior's News [Qingnian zhanshi bao]
Date:1977/5/2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Reviewing Julius Caesar directed by Sun-Shine Wang, the author points out that the two eloquent speeches delivered by Antony and Brutus from opposite viewpoints are the climax of this performance.

八屆華岡藝展誌盛

多年前調訓復興崗,當時有三門課是我最感興趣所喜愛的;一是周世輔主任的「革命理論」二是葉青教授的「匪黨理論批判」,三是楚崧秋師的「帝俄侵華史」獨對戲劇這門課程鐘點少而趣味最淡薄。

記得某個下午首節課王生善師匆匆來上戲劇課,他講解的是羅馬《凱撒大帝》的故事,似乎在剖釋安東尼那篇反擊演詞中的警句,使我聳然動容,傾耳細聽,這也是我對《凱》劇最初的概念,至今記憶猶新。

當本屆「華岡藝展」在藝術館首揭序幕我就趕去欣賞《凱撒大帝》的演出,因為這齣大型歷史性的舞臺劇不易導也不易演。

因為觀眾踴躍爭睹,爆發了欣賞高潮,在劇運荒蕪的今天,多少有點喜上眉梢的感受。

華岡曾公演過莎士比亞的名劇多齣,過去如《英雄叛國記》、《李爾王》、《埃及艷后》,劇情發展過程都有盤根錯結迂迴的龐大動力本劇亦如是。唯一不同點,《凱》劇重頭戲不在「凱撒」而在兩個配角「安東尼」與「布魯特斯」,兩篇正反的演詞激蕩風生觸發高潮是全劇精華的關鍵。

安東尼的演說之所以擊敗布魯特斯純是以「反語」壓倒「直言」取勝,反語在戲劇過程中重要,邢光祖教授介紹本劇演出一文中已詳舉事例說明:

飾「布魯特斯」的董海龍是華岡戲劇系應屆的畢業生,演技頗洗練穩健,是華岡後起藝才之一,去年在《漢宮春秋》中飾王莽就有突出表現,極為筆者所讚賞。

看完《凱》劇後,本即寫點感想發表,跟著忙為世新《江湖春秋》演出,作宣傳指導,又因《萬里長龍》過境,風狂雨急,不得不抖點新聞湊熱鬧,遂壓積案頭幾乎忘了。直至續觀華岡中國名劇《春歸何處》的精彩驚人,始覺醒想起了欠債未償!

「凱撒」這位羅馬古代大將,武功卓著,聲威遠播,但重視內政刷新除弊,興農工,將文學後遭貴族嫉忌而被刺死,故本劇演出是重視凱撒精神之存在,而不在其失敗之結局,成敗固不能論英雄,讀史觀劇至此,我們不無興世事蒼涼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