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review
Author:Situ, Hai
Title:Glad to See Drama Success [Xijian huaju fengshou]
Source:Young Warrior's News [Qingnian zhanshi bao]
Place:Taipei
Publisher:Young Warrior's News [Qingnian zhanshi bao]
Date:1977/6/1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recognizes the director's artistic directing for integrating poetry, music and dance into the play. Although drama was once forgotten because of the rise of TV shows, the reception of Julius Caesar suggests that people still find drama welcome.

自從電視播映以來,電影發生很大的影響,最受到影響的乃是話劇,幾乎達到一蹶不振的地步。

不久以前,我欣賞了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組學生演出的《凱撒大帝》,不僅排除了我們對話劇末落的隱憂,而且使我獲得了一個啟示:優美真摯的藝術作品,是任何力量也消滅不了的,它像山上的蒼松,永遠矗立在那裏。

這一齣莎士比亞的歷史劇,演員達一百多人。導演王生善先生以巨大的藝術功力,處理這個偉大的戲劇,從開幕到終場,每一分鐘都扣緊了觀眾的心靈。尤其是凱撒被刺的那一幕,臺上臺下匯成了一片悲壯的海濤。王生善先生將詩、音樂、舞蹈溶為一體。看了這幕感人肺腑的戲,我當時不僅吟起莎氏的臺詞:

「這裏是一個凱撒,
什麼時候再有這樣的一位?」

客觀地說,若是沒有深意的舞臺藝術素養,是不能導演這樣的戲的。莎士比亞離開我們已四百年,況且他的作品是詩與散文的組合,即使朱生豪的譯本如何通俗,有些臺詞令人聽起來仍是十分艱澀、難懂。但是我看了這三個半小時的《凱撒大帝》,仍然覺得詩意盎然,回味無窮,這是我近年來最大的一次精神享受!

我國文學史上也有一位偉大的戲劇家,那就是關漢卿。關氏比莎氏早生三百年,一共寫了六十三部戲劇(莎氏寫了三十七部戲劇)。他倆的悲劇、喜劇、歷史劇的份量是不相軒輊的。十年以前,我曾在報紙上呼籲戲劇界人士,不妨考慮把關漢卿的喜劇《救風塵》、悲劇《竇娥冤》改編演出。這不僅發揚了我國的文化,而且對於我國戲劇開拓研究的風氣。

我想,話劇雖然日漸衰微,但優美的話劇還是有觀眾的。這次中國文化學院公演的《凱撒大帝》,給我帶來了無限的信心。五年前,我曾應邀前往華岡向戲劇組同學作了兩小時專題報告。那天,我曾懇切地說:只有青年朋友發揮努力奮鬥的研究精神,才能使我國戲劇蓬勃發展起來。這不是口號,這個口號今天已經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