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Aosailuo]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Hu, Cheh-min
Title:Before and after Ten Years [Shinian qian shinian hou]
Source:Othello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78/5/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dvisor recounts his memories of the Othello performance 10 years ago while he was still a student in this college.

十年前,我還是文化學院在學生;十年後,我回到文化學院任教。

十年前,畢業公演是《奧賽羅》劇;十年後,《奧》劇再次搬上舞台。

十年前,我設計《奧》劇海報與服裝;十年後,我指導學生設計海報。

十年歲月,該是個不算短的整數,我記憶猶新,感慨良多,十年前……

還記得是個四月天的夜晚,我同朱安平(即當時飾演奧賽羅者),來到萬華一家小印刷廠,進行海報打樣與說明書文稿的校對工作,直到午夜三更才全部完成,拖著疲倦的腳步,漫步在街頭,滿腦子的理想與抱負,我一句他一句說個沒完,這時只有路旁的水銀路燈是我們的聽眾,很整齊地站在兩旁,也把我的身影拉得好長好長,逐漸消失在幽暗寂靜的歸途中。

為著《奧》劇的服裝設計,我找遍了圖書館、書店、舊書攤,也拷貝了部份相關的電影劇照,從收集整理紀錄工作逐次完成,由草樣到定稿,其間過程曾更改多次。還記得當時同我到幾家布商選擇布料的是余善如同學,依照我設計圖的樣式與色澤,她一直很細心也很耐心地選購著,有時還得討價還價爭個不停,敢情是想替系上節省些開支,她真是能幹。

有一陣子,就在演出的前夕,我住在朱安平家,因為我老家在淡水,往返聯絡不便,乾脆暫宿朱府,這下可好,兩隻夜貓開始為著部份服飾道具等,整夜在討論著,設想著作細節的設計工作,為的是如何使整個演出場面更為生動更為突出。面對問題來解決問題,就這樣連續幾個夜晚,通宵達旦,也毫無疲意;有時肚子餓了,打開冰箱,熱熱點心,填飽肚子;遇到有些問題頗費心思,一時難以確定,乾脆躺在床上,先呼呼大睡後再行研究。這是十年前的兩個傻子,憑著一股傻勁,在做傻事。

還記得那時記者招待會是在「自由之家」舉行,會後同學將海報分發各組負責人,分批沿著西門町方向、重慶南路、和平西路、南海路一帶,選擇適當地點,設法張貼或拜託店東準予暫貼於櫥窗門牆位置,如此這般地大力推展對外宣傳工作,充分發揮海報說明效果。

當時的報紙媒體和電視新聞等,幾乎在同一時間,皆以圖文說明方式爭相報導,那時這項工作幫忙最大的功臣該是新聞系校友黃珊,她曾以多次報導並請中國時報攝影記者邱維國先生拍攝記錄,以醒目的彩色版面作詳細的報導。電視台也曾分兩次的新聞報導時間詳盡播出,我敢說十年來,歷屆公演在宣傳工作上就沒有一次像這次效果如此轟動,也值得提出檢討。

由於同學們的合作無間,工作調配合理,事先計劃週詳,使得整個工作進行相當順利,當時《奧》劇首次公演,一連數天,連連爆滿,而海報說明書在演出的第三天就全部買完,雖追加增印仍然不夠,因此至今系上就缺少這次公演的宣傳資料,還有不少觀眾買的是站票,他們沿著藝術館內左右側旁並列站著,中道地板也坐滿觀眾,竟然還有不少買黃牛票入場的。幾位重要演員皆相當出色,除飾奧賽羅的朱安平外,飾奧賽羅妻德斯底蒙娜的朱寧之,飾依阿高的鐘維君,飾凱西歐的劉睿,飾德斯底蒙娜之父的洪善群及飾羅陀維科的江長文(後兩者為當時戲三學生),日後他們也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這些都是十年前的往事,是當時所有參予工作師生們值得欣慰的往事。

十年後的今天,我們的《奧賽羅》朱兄,早已改行,投資房地建築事業,幹得有聲有色。而個人依然拿著畫筆,繼續指導學生為著新《奧賽羅》的誕生獨自兒進行另一樁「傻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