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Aosailuo]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Chen, Chang-i Lin, Chih-cheng
Title:Lighting [Dengguang]
Source:Othello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78/5/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lighting designers point out that with the increase of scenes in this year’s performance, their challenge also increases. There are four major elements for this performance’s lighting design: environment, beauty, people, and symbolic connotation.


今年《奧賽羅》的演出,一改往昔一景到底而增為七景,這對於燈光莫不是一大考驗。景形式多了,作為視覺世界的另一基礎──色彩之轉換,必然相對的增繁,因此,這次燈光設計除顧及舞台上物體色,光源色和演員表演外,尚及景的形。

首先,我們掌握的是「心擇現象」,讓觀眾看到他們應該看的,注意應該注意的,使他們由視覺上產生必然的感染作用。為了達成此種作用,此次燈光設計有以環境的要素為中心,有以人的要素為中心,有以美的要素為中心和以象徵暗示為中心等四種。就以「以人的素為中心」為例:

強調奧賽羅時,使用純粹原色激烈地對比,作奧賽羅內心的表達。又強調苔絲德夢娜時,依補色原理把原色並置,調和色彩,襯出她純真,純摯的性格。

在主要色調的運用方面,其色相更迭由淡藍而橙而紅而紫、藍。展現由寧靜,幸福而疑惑、嫉妒而憤怒、危機而恐怖、悲哀等構成一個整體與劇情併進。

希望,最後的呈現是能幫助這個對的「傳達」,並且創造對微表現的美的意向,然而,汲深綆短,我們更祈望專家,先進們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