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essay
Author:Li, Ang 
Title:Looking at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ater Form [Jiu juchang biaoyan xingshi tan Zhongxiaye zhi meng]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thinks that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serves as one of the best materials to study Elizabethan Theater as a symbolic or realistic theater. Understanding the theatrical background is essential for anyone who attempts to produce a play from that period. The background knowledge helps the director analyze the script and the stage design so they can make a breakthrough.

由於產生莎士比亞的偉大劇作,以及,劇場與當時人民生活的重大關聯,「伊麗莎白時期劇場」一直深為歷史學家讚許,卻因著留下的關於其時劇場表演本身的史料太少,至使學者們紛紛對當時的演出形式作種種推測。然而不管讚同「伊麗莎白時期劇場」是一個寫實劇場──有真實的宮庭、森林等等佈景在舞台上;或者,以為「伊麗莎白時期劇場」是個象徵劇場──類似「平劇」由人、簡單的道具象徵性的作出各式場合。《仲夏夜之夢》一劇都是學者找尋例證來作證據或作反駁的最好材料之一。

原因當然出在《仲夏夜之夢》裏,一群雅典市集作工過活的手藝人聚集排戲的過程,在劇中的第一幕第二場與第三幕第一場,有非常傳神的描寫。比如,這群手藝人推舉「弗朗西斯弗魯脫」修風箱的扮演一個姑娘,「羅賓司他巫林」作裁縫的扮演這位姑娘的母親,令學者們深入研究在「伊麗莎白時期劇場」女性角色由男性扮演的問題。另外,劇中提及需要一堵牆,因而有提議「讓什麼人扮做牆頭,讓他身上帶著些灰泥黏土之類,表明他是牆頭」,更令相信「伊麗莎白時期劇場」是個象徵劇場的學者引為最好的例證。至於其它諸多由《仲夏夜之夢》引發的劇場問題,就不特別在此詳述。

追究一個時期劇場的表演形式,絕不只是歷史學家的事,而是想演出這個時期劇作的從事者必需具備有的認識。我如此說並不是要演出者去作歷史性的資料調查研究,再把幾百年前的演出一成不變的搬上舞台,而是,一個時期的劇作,絕對與當時的舞台表演形式有不可忽視的關聯,能瞭解到當時的表演形式,除了可以幫助導演更深刻的來剖析劇本,提供舞台處理參考外,還可以刺激導演在處理方式上再作進一步的突破,在近來西方演出的莎士比亞裏,我們明顯的看到這種追溯過去劇場形式再加以突破的被肯定的成就。

因而我願意相信,在台灣,演好莎士比亞,或者說演好《仲夏夜之夢》絕對是可能、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