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Jiang, Mei-li 
Title:Costume Design That Gives Characters Life [You shengming de zaoxing ─fuzhuang sheji]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costume designer sees costume as a presentation of lines and colors and the costume design in this production is successful because of the contribution of the director's ideas and the collaboration of teamwork.

服裝是戲劇中重要的幕後工作之一。它具有強烈的吸引力與表現力。而服裝的作用與目的是──介紹戲劇故事的時空背景,刻劃表達出劇中人物的性格和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而服裝所賴以表現的就是「線條」和「色彩」。

莎士比亞的戲劇中,仲夏夜之夢是屬於比較特殊的浪漫喜劇,而劇中人物造型又是複雜多變的,共可分為四組:

一、雅典宮殿中的公爵貴族
二、追求愛情的兩對情人
三、貧窮純樸的雅典工人
四、飄逸的神仙人物

當我們接到服裝組的工作時,複雜的人物造型與各種服裝形式使我們茫然而不知如何著手去做。但是,經過了導演所給予我們在設計上的種種意念之後,再配合學長的指導、與同學們的齊心合作,才漸次地完成了服裝的工作。

雖然展現於您眼前的服裝,是經過無數次的修改、用辛勞與經驗換取來的,但是,我們仍然期望您給予我們嚴厲批評與指教,因為我們認為這是一次學習的機會。我們更感謝學長們,以及實踐家專夜間部服裝設計協會給予我們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