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Hu, Cheh-min
Title:On the Stunning Poster Designs for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Guan fengshou de haibao jiazuo ─ Zhongxiaye zhi meng pingjie]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Hwa Kang Arts Festival is to present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and the author comments on seven posters designed for this performance.

初夏五月,是華岡活躍的藝術季節,就筆者個人來說,除了每年定期的公演每報指導外,歷屆美術系畢業展的指導工作,也同時在五月的「華岡藝展」裡展開。

每年,華岡藝展戲劇公演所推出的新穎海報,已廣泛地引起了觀眾濃厚的興趣,和深刻的印象。也因此,海報宣傳組的角責同學又開始担心,如同往年,上午貼出的海報,到下午就被「完整無缺」地拿走了,尤其是學校附近常有貼不應求的情況;另七觀眾直接到會場購買海報,系辦公室裡也常有打電話買海報的,真是害苦了我們宣傳組的同學。為此,今年的海報,已多印了伍百張,以應不足之需,是為良策。

這次《仲》劇海報設計者為美四設計組張憲清同學,作者擅以精密的噴霧畫法(Airbrush),充分地表現出《仲》劇的喜劇愛情氣氛。長髮飄逸,嬌倦容態的仙是畫中的主題,陪襯的驢頭人身,形成了色調上的強烈對比,更顯示出海報的戲劇性效果。人物造形雖受十八世紀捷克畫家 Alphonse Mucha 的影響,但作者卻能參與個人造形意念力求形態的突破,這種創作態度,對於一個在學的學生來說,是值得鼓勵。(見圖①)

圖②是陳裕堂同學作品,以紫色系漸層噴底,銀色為圖紋,構圖新穎,色調明艷,海報字體造形活潑,典雅中參與了現代感,為其優點。作者如能在人物造形(臉部五官),再進發展,使其設計形態,則更臻調合完美。

圖③是林欣盈同學作品,以淡彩渲染表現出柔和暖色效果,親切細膩,配合合成重疊構圖,於是產生了透明、靜謐、高雅的視覺效果,實在可圈可點。惟感美中不足者,在於畫意表達與劇情特色無法銜接,如果取出字題,單看構圖,很可能以為是時下一般文藝小說的封面設計。

圖④是陳錫棋同學作品,作者以粉腊筆著色完成,使畫面質感厚重,色彩鮮麗,仙王與仙后是畫面重心,一上一下,相得益彰,古意盎然,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對字法造形,獨樹一幟,實為可喜。作者如能在圖中內容稍加充實,使主題表達更富戲劇效果,則「賓」「主」有序,更為切題。

圖⑤是王美芬同學作品,作者以構圖取勝,賓主分明,很能掌握《仲》劇精神,配以森林為背景,穿插精靈於其中,更強化畫面詼趣與夢幻效果,作者對劇情細心觀察,這點從他的細緻作品裡,可以找到端倪。所感可惜的,畫中人物造形稍嫌守舊,這是須要再下苦心推敲,依作者作畫的耐心與誠心,終會有突破的一天。

圖⑥是蔡豐光同學作品,作者以水彩畫法表現出初醒的仙后輕撫驢頭人形波頓的愛意,表情柔和,含蓄蘊厚,嫵媚秀雅中有種甜美感。其惟一缺點是作者對水彩畫的水份控制未臻熟練,致使畫面色調稍嫌髒,筆觸瑣碎,希望作者能瞭解作品的瑕疵,繼續努力。

最後一幅佳作(圖⑦)是筆者任教銘傳商專,指導商設科學生王明淑的課餘作品,此作品曾入選去年十月舉行的「第一屆全國大專美術設計展」,作者以漫畫式的人物造形配合色鉛筆的筆觸,色彩淡雅柔和,使甜睡中的可愛少女,嘴角眉宇之間洋溢著青春底氣息,驢頭正偷睽著仙后的得意表情,增添了幾許喜劇氣氛,生動活潑。如髼者能對全幅畫面的配置稍加整理,減少畫面充塞感,留出部份空白,則視覺易讀效果更為理想。

以上是筆者站在指導學生的立場,對每張優秀海報作品的評述;年年如此,從作品的水準看來,今年,將又是豐收的季節,這也是我從事多年的設計教學,所感到欣慰的時刻;特記此文,希望來年,更見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