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n Introduction to the Division of Film and Drama at the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Yingjuzu jianjie]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 brief history of the Division of Film and Drama,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including a list of performances presented by them in the past years

在藝術的範疇裡,戲劇是不可忽視的主流之一,有鑒於此,本院創辦人張曉峰博士於民國五十一年成立戲劇學系,為中華民國教育史上第一個戲劇學系。民國六十一年,奉教育部指示,戲劇學系分設影劇組、中國戲劇組。

本系的教育宗旨,在培育術德兼修,手腦並用的實用人才,進而能成為國家文化建設教育的中堅分子。戲劇乃是一綜合藝術,所以本系在教育原則上力求做到理論與實踐合一,除了培養學生對電影、戲劇以至廣播、電視各部門之廣泛認識外,並著重於學生基本作業能力之鍛鍊,使學生能成為影劇範疇中的專門人才。

本系在歷屆系主任:李故教授曼瑰、胡品清教授、王生善教授、黎世芬教授的精心擘劃下,每年除在校內作實驗演出外,並於每年定期在台北舉辦盛大演出,向社會各界展示教育成果。

歷屆演出紀錄如下:

民國五十四年:《維新橋》。
民國五十五年:《碾玉觀音》。
民國五十六年:《仲夏夜之夢》、《李爾王》。
民國五十七年:《李爾王》、《凱撒大帝》。
民國五十八年:《奧賽羅》、《威尼斯商人》、《陽春十月》。
民國五十九年:《小城風光》、《西哈諾》。
民國六十年:《哈姆雷特》、《守財奴》。
民國六十一年:《馬克白》、《秀姑》。
民國六十二年:《英雄叛國記》、《長白山上》。
民國六十三年:《李爾王》、《不了緣》。
民國六十四年:《女王殉情記》、《春暉普照》。
民國六十五年:《皆大歡喜》、《漢宮春秋》。
民國六十六年:《凱撒大帝》、《春歸何處》。
民國六十七年:《奧賽羅》、《飛天渡》。
民國六十八年:《仲夏夜之夢》、《清宮怨》。

本系設備現有:

(一)電視攝影棚一座
(二)16 mm攝影器材全套
(三)8 mm 攝影器材計有:放映機三部
(三)8 mm 攝影器材計有:攝影機十六部
(四)沖洗、暗房、剪接、設備全套
(五)劇場設備全套
(六)圖書閱覽、電影、舞蹈等教室各一間

感謝創辦人、歷屆院長及社會人士的愛護,使本系逐漸茁壯成長,十七年來,本系不斷的擴充、更新設備,現在已有的設備有:

本系畢業生已有十三屆,人數二百一十人,分別在大眾傳播、影、視各界服務及在國內外研究所深速,均獲各界好評,為國家文化建設主要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