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news
Title:Hwa Kang Arts Festival Presents Shakespeare's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Today [Huagang yizhan tuichu shaweng mingzhu ─ Zhongxiaye zhi meng jin shangyan]
Source:People's Livelihood News [Min sheng bao]
Place:Taipei
Publisher:People's Livelihood News [Min sheng bao]
Date:1979/5/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is to present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by the graduating class. The students put together everything themselves. The fancy costume is designed by the student, Jiang Mei-li, within a limited budget of one hundred thousand TWD. The stage design, lighting and settings go well with the performance. The news report also covers some behind-the-scenes information about the making of this play.

花了一年的時間、用了十餘萬元、動員了七十餘位演員的舞台劇《仲夏夜之夢》,終於在今(九)天要推出了。

華岡藝展已辦了十屆,每年推出一齣莎士比亞劇,已成了藝展最大特色,因為文化學院被稱為「莎劇樂園」。

國內話劇劇運不興,公演機會不多,由於演出單位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能推出的舞台劇也多是「急就章」似的作品,水準參差不齊,像文化學院影劇系這樣慢工出細活的作法,在已凋零的話劇劇壇,真是絕無僅有,尤其難得的是,該系能有計劃的演出莎士比亞劇,頗獲各界好評。

有人認為,「莎」劇是外國作品,轉移到國內上演,有點牛頭不對馬嘴;據文化學院影劇系講師楊金榜說,莎翁已不再是英國的莎翁而是世界性的人物,無論任何一國的演員,能演好莎翁的作品,就一定是一個傑出的演員,因此,該系以「莎」劇做為試金石,考驗學生的功力。

據該劇導演洪善群指出,在莎翁作品中,《仲》是一個典型的浪漫喜劇,不像四大悲劇那麼有知名度,也不像三大羅馬劇那樣聲勢浩大,但是在世界各國劇團的演出記錄裏,《仲》劇卻一直為青年男女所偏愛,尤其是情侶更極盡浪漫和喜感的追逐。

《仲夏夜之夢》是影劇系同學的畢業公演,每個細節都是由同學親自動手或者邀請學者專家參與工作。

《仲》劇中有許多華麗的戲服,乍看之下,絕對會以為出自名服裝設計家之手,實際上,這些服裝是由該系同學江美莉,從設計一直到裁剪都是由她包辦,如果不是像江美莉這樣的人才,在幕後盡心盡力,《仲》劇的成本可能還不祇十餘萬元。

該院影劇系一系列演出的「莎」劇,舞台設計與燈光佈景,一向都獨樹一幟,而獲得喜愛戲劇的人士青睞,這次由郭吉清、黃立仁同學負責,並且還請了光啟社前節目部主任李文增修正,原本已突出的舞台,將變得更像仙境般地夢幻,很容易將觀眾的心境從台下拉到台上,與演員混成一氣。

名教授「老蓋仙」夏元瑜,特別看重《仲》劇,親手替劇中的公爵,做了幾個狩獵得到的動物標本,又再次表演了「老蓋仙」的另一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