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elfth Night [Di shier 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 Shyh-fen
Title:On the Performance of Twelfth Night [Yanchu de hua]
Source:Twelfth Nigh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80/5/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o introduce plays in different styles to the audience, the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will present Twelfth Night and the famous French play The Cid at the 11th Hwa Kang Arts Festival. The department chair believes that the value of drama is that it captures the common experience of the humanity; he also agrees on the view that audience plays a central role in a stage performance.

黎世芬
江西宜春中央政治大學畢業
現任:中國廣播公司總經理
現任: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主任。
曾任:輔仁大學、中國文化學院教授,中國電視公司總經理、中央日報總經理等職。
著作:新聞學與廣播電視、餘糧、青草。

中國文化學院舉辦「華岡藝展」,至今已是第十一屆了。本院創辦人張其昀博士高瞻遠瞻,在創校之初即設立藝術系組,期以嚴格訓練,培養藝術人材,而今已畢業之學生在文化建設中,均已擔任中堅工作。戲劇學系影劇組為迎接自強年,在一月份先後演出《大禹治秦》及《鴛鴦配》,承蒙藝文界先進及愛好戲劇之朋友們的愛護及支持,致演出效果良好,尤以《大禹治秦》一劇演出前後的討論,沉寂已久的中國劇壇起了一陣波瀾,而且更引發許多青年朋友在舞台上演出的興趣。這也是本系組推展戲劇運動的初衷,使戲劇運動伸展至各個角落,蔚成風氣,堪以為慰。

戲劇在現今社會中,由於電影、電視等大眾傳播媒介之影響,似乎業已式微,但戲劇的特性則非電影、電視可比擬的。在劇場中演員的一舉一動均能使觀眾有所反應而向演員回饋,使演員與觀眾心脈相連打成一片。我們就是本著戲劇的特質予以發揚光大,期使生活在現代繁忙的工業社會裡的人們在劇場中享受那一份夢幻似的人生;同時,我們也試圖提高戲劇藝術水準,使人們的精神生活得以提昇。

此次本系組參加華岡藝展的戲劇演出,演出莎翁的《第十二夜》及法國名劇《萬世英雄》(The Cid),旨在向觀眾介紹風格不同的戲劇,亦是秉承本院張創辦人曉峰先生「集中外之精華」的意旨,以發揚戲劇藝術,戲劇其可貴之處乃是把握住人類共同生活的經驗,以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是故戲劇藝術並無中外之分。

美國戲劇學者漢密爾頓說:「戲劇是由一群演員當著觀眾面前在舞台上演出一個故事。」由此可知戲劇的演出,觀眾是佔著主要的地位,我們希望現代的朋友們在休閒時能來到劇場,共同來參予我們的戲劇運動,從而使我國戲劇藝術成為國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最後,誠懇地邀請各位來到劇場,給予我們批評和指導,我們全體師生將虛心地接受各位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