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elfth Night [Di shier ye]
Data Type:essay
Author:Hu, John Y. H.
Title:An Essay from the Program of Twelfth Night
Source:Twelfth Nigh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80/5/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talks about the title as well as the creation background of Twelfth Night and wonders how the current production will treat the character Malvolio. He also pays tribute to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for performing Shakespeare over the years, an important endeavor in the history of Chinese theatre.
胡耀恆
Indiana University 博士
曾任:University of Hawaii associate professor
現任:台大外文系教授
著作:中英文論文數十篇

1601 年元月六日晚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在宮中演戲,招待由義大利來的顎西公爵(Duke Orsino)。這齣戲無以名之,就稱為《第十二夜》,因為聖誕夜才過去這麼多天。這一天也是「主顯節」,是 magi 來朝耶穌的慶典。演出前的一年左右,莎士比亞的劇團就奉令籌劃,他本人更根據由義大利文譯出的一個劇本,再加上小說故事等其它材料,完成了這部輕鬆愉快的喜劇。

這齣戲中交織著三個不同的愛情故事,再穿插上 Malvolio 管家受到愚弄,成為笑柄的情節。在那個注重階級門第的社會裏,他不自量力,誤以為女主人對他情有獨鍾,當然應該受到喜劇式的譏諷。但是在國外以前的演出中,有時也當他是個值得同情的人物,因為他忠心耿耿,且自律甚嚴。中國戲劇中的王寶釧與薛仁貴,家庭社會地位懸殊更甚,然而並沒有影響到他們的愛與婚姻。不知文化學院戲劇系這次的演出,是如何處理這個角色。

不論處理如何,我一向很欽佩文化學院長年公演莎翁戲劇的努力。在世界偉大的戲劇家中,傳世作品最多,也最接近國內觀眾的,恐怕只有莎翁一人。在美國大學中,能夠長年繼續演出莎劇,且接近全部演完者,恐怕只有 Colorado 大學一校。在中國戲劇史上文化學院的演出,定有其不可磨滅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