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elfth Night [Di shier 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Meng, Zhen-zhong
Title:Set Designer's Notes: Transient Infatuation [Pianke de miren]
Source:Twelfth Nigh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80/5/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set designer replaces the "multiple platform" convention with 2-dimensional scenes. "Cleaners,” who are both actors and onlookers, are employed on stage for scene change.
孟振中
政治作戰學校影劇系十五期畢業。
現執教: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影劇組。

誠如我的老師:聶光炎先生所說的:「演出這件事,是千萬個折磨,換取片刻的迷人……。」確實如此,我就給這「迷」字罩住了十餘年,十餘年前當我做學生的時候,聶老師,他熱心、誠懇地教我們如何去做佈景、打燈光、製服裝、釘道具……等等。

所幸畢業後,尚能追隨著老師做畫佈景的工作。(參與世界劇展:《羅密歐與茱麗蔬》、《少奶奶的扇子》、《仙人掌花》、《愛的束縛》、《雪紅》等,青年劇展:《源遠流長》、《青青草原》、《朝陽》、《玉山思仇記》、《十二太子》、《海王星歷險記》、《日月潭的故事》等舞台設計工作。尚有一般社會劇團演出的《孔夫子》、《文天祥》、《洛神》、《緣野山莊》、《梅嶺長春》、《流毒》等。)算計一下也有三百餘個景型的設計與製作。但自己本身所設計的佈景始終未能達到一個「片刻迷人」的階段應繼續努力學習。在此亦深深感激聶老師的提攜才能參與大型戲劇的演出工作:諸如《費加洛婚禮》、《韓賽兒與格麗特》、《唐.喬凡尼亞》、《托斯卡》、《白蛇傳》、《戲中戲》、《天鵝湖》、《廖添丁》等等。讓我能多次地感受到那「片刻的迷人」。劇場藝術裏的節奏層次、感覺、氣氛、深度……。這一切都是「做」出來的。願我能為那「片刻的迷人」跟著老師多「做」些。

記得曾有許多朋友問過我:為什麼?你會在做佈景上一做就十餘年地度過去了,有什麼力量能讓你如此地延續下去?我的答覆是當一個人染上了煙癮他是很難戒掉的!而我呢?就是染上了那演出時的「片刻迷人」的煙癮,放不下,也丟不掉,或許也是一輩子的事。您說,是?不是?

今年華岡藝展,我很榮幸地參與影劇系畢業班《第十二夜》的演出工作。往年演出「莎劇」給觀眾的感覺總是有那許許多多的平台在舞台上,今年與洪善群導演的協調下,我們做一次新的嘗試,用片子代替了平台,再配合著第三者於每一場間扮演換景的角色。效果如何?只能待您看完後,給與賜教。希望能做好這一次的試驗。

照理說「莎翁」能在一個 36’ × 20’ 寬的舞台上演出那麼多的劇目,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演一次「莎劇」的條件除了,場景之多外,人物也不少,但又必須顧慮到換景快的方法及節省些製作服裝、道具、景型上的費用。尚有場地條件的限制克服,這些一點一滴的準備,不知道要受到多少的折磨!

真的!誠如我老師所說的:「演出這件事,是千萬個折磨換取片刻的迷人,也是千萬個準備,換取最後的『審判』。」

我已感染──您!千萬別給「迷」上了──演出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