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elfth Night [Di shier 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Hu, Ze-min
Title:Poster Designer's Notes: Weaving the Web [Tu si fang wang]
Source:Twelfth Nigh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80/5/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holds the view that poster design for plays and films should bring about a direct and dramatic effect in a representational form. Based on the structure of a cobweb, the composition of the poster for Twelfth Night represents the intertwining plotlines between the characters.
 我是一隻節足蜘蛛,
必須具備超人毅力,
才能結成牢固的網。
願與畢業同學共勉

春假過後,三、四年級同學先後找上我,就如同往年一樣,協助設計公演海報,經幾次交談研究,深入瞭解劇本,慎重地觀察分析,前後以整整十二天的時間,完成了這次《第十二夜》的海報設計。

四年多來,筆者一直任教於母校,並負責歷屆華岡藝展公演的藝術指導工作,從無間斷。自本學期開始,筆者與另六位美術系設計組的老師集體離開了美術系,卻無法辭退戲劇系的教職工作,事實上,筆者與戲劇系早已存在著恒久的情誼,在這裡始終洋溢著人情味,熱絡無窮,猶似一個充滿著歡顏的大家庭。

往年,大部份的戲劇公演海報,皆由筆者全權負責,籌劃指導,直到近四年的海報設計工作,分別由歷屆美術系畢業班同學著手創作,而同學們幾乎能以設計劇展海報為榮,尤其被選用的海報,常都是往年系展第一名的傑出作品。難怪戲劇系楊金榜老師,曾拍著我的肩膀得意說:「老胡(我早他兩屆是同校不同系),外界反應我們的海報很夠水準。」

今年公演的兩張海報,該說是首次「師父出馬」。在早期的幾張海報中,諸如:《奧賽羅》、《威尼斯商人》、《陽春十月》、《小城風光》、《哈姆雷特》以及《守財奴》等,雖為筆者作品,惟當時筆者在學中,或服預官役時所完成,隨後踏入社會,歷經數年研修,自返校任教至今,首度親自出馬,亮相於諸位,願能不同凡響。

當初筆者構思《第十二夜》之創形意念,是取材於「蜘蛛網」之構圖為藍本,配合劇中人物性格,故事情節,深入體會,藉以瞭解劇中男女情懷的交織變化。於是吐絲結網,錯綜組合,以力求表達劇中情結之演變。在人物形象的刻畫程度,係以「單」構成「雙」(一男一女),再行「雙」構成「四」(二男二女),如此配置,由上而下,一左一右,以求畫面之穩定效果(參見附圖)。

一般設計戲劇或電影的海報,必須具備著一項基本觀念,即於表達方式上,不宜過份地以抽象畫面來描述,盡求以明確的具象畫面來表達,銜接觀眾的注意力,並提高興趣,進而誘導慾望,造成記憶,以達到觀眾們購票觀賞的行動目的。筆者務必強調說明的,所謂具象式的畫面效果,並不意味著畫面本身過份地向觀眾作「直接祈求」,而是對畫面本身多下功夫,塑造成一種「故事性」的戲劇效果。

國內文化演出活動的推展,近幾個月來已呈現出相當活躍的場面,無論是政府有關單位,抑或是民間企業等大規模籌劃經理。這些演出活動在表面上看來雖然日益蓬勃,然而對活動進行的第一遭,卻在海報宣傳方面遇到了客觀上難解的問題。

所謂海報,即以招貼方式為傳播工具,在今日政府努力促進社會繁榮,與發展迅速的工、商、文教或行政工作的專業推廣,海報宣傳媒體更成為大眾傳播的重要工具,對社會大眾具有莫大的說服力量。當今歐美先進國家,都市海報的廣泛運用,已形成現代都市進步繁榮的精神標幟,海報製作與張貼,不僅達到了本身所要求的目的,而且還可美化市容,轉移社會風氣。

目前我們國內市政當局,對此尚未養成新觀念,不但未有一套計劃完整的市容海報招貼規劃區,而且已張貼的海報,屢屢遭警察取締,並以「妨礙市容」或「環境污染」的罪名,每張海報被罰款新台幣六百元,於是主辦這些有益於社會活動的文化團體、學校、學會或是一些小本經營的私人企業,他們在慘淡經營的努力推展下,如此不但破壞了設計精美的海報,而且對於節目頻繁的各場藝術公演,無法使觀眾預知節目內容,真令人感到困惑與惋惜。

有關國內海報招貼的種種問題,筆者已於五月出版的《藝術家》雜誌(第 60 號)專文深入介紹,在此不擬贅述。只是,有一個期望──往常戲劇系因海報被罰的經驗,今年能減少,或者僥倖沒有。

民國六九年公演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