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Betrayal [Beipan]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u, Hui-Fen
Title:Producer's Notes [Zhizuoren de hua]
Source:Betrayal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Chinese Drama [Zhongguo wenhua daxue zhongguo xiju xuexi]
Date:201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producer is indebted to Perng Ching-hsi and Chen Fang and considers it a privilege for the department to be commissioned to make this production. Cardenio has been made into different versions in 11 countries, in different languages and forms. This time it is staged in an experimental style of opera.

簡歷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戲劇研究所兼任教授;中華戲劇學會常務理事。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成立至今,已有五十年的歷史。歷經五十年的摸索與成長,本系秉承戲曲藝術與文化教育的目標,結合中西戲劇的表演體系,培養學生靈活運用戲曲元素,追求文化創意發展之理想。

此次,透過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彭鏡禧教授與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陳芳教授居中引介,將美國哈佛大學知名學者、當今英美學界莎學大師、2012 普立茲獎得主 Stephen Greenblatt 與百老匯劇作家 Charles Mee 合作改編之現代戲劇 Cardenio,以跨文化創作的手法,委付本系製作《背叛》一劇,實為本系莫大之榮幸,更是本系以具體行動實踐設定的教學目標之一。而最特別的意義在於,這齣戲已然歷經不同文化的 11 個國家,採用不同的語言與形式,製作成不同的戲劇版本;本系的《背叛》,將以戲曲風格的實驗手法,為這趟文化之旅寫下完結篇章。

身為這齣戲的製作人,本人倍覺惶恐,只因為學生們不夠成熟的演技,製作經費的窘迫,排練時間的有限,行政人力的短絀,再再增加製作此戲的重重風險。儘管如此,全系師生,仍舊全力以赴,團結一致的克服所有的困難與挑戰。在此,本人向所有出席觀賞的貴賓們致上最深的謝意;感謝大家對此劇的關懷與對學生們的包容;感謝本系的系友李侑軒、陳長燕,破除萬難協助此劇的演出;感謝本系的專任老師朱錦榮先生、李寶春先生,任勞任怨,義務執行此劇的演出與導演任務;感謝國光劇團慷慨的人力支援;感謝台泥大樓士敏廳租借的行政便利……。來自各方的熱情協助,才能讓這齣「跨文化」的大型製作,有機會呈現在各位的眼前。最後,本人謹代表本校系歡迎各位貴賓出席欣賞並期待您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