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War and Eternity Synopsis [Wangzi fuchou ji gushi dagang]
Source:War and Eternity Premier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1990/3/6
Pages:3-4
Language:Chinese

一場驚天動地的戰爭正激烈地進行著,北廷國王子仇榮,為父報仇,向定安國王子公孫宇挑戰。公孫宇技勝一籌,仇榮節節敗退。此時,公孫宇突接獲父王駕崩之惡訊,無心戀戰,策馬回奔王城。

回到金殿,目睹叔父篡位,母后改嫁叔父的巨變,內心悲戚,其青梅竹馬的戀人蕭湘,在百花潭上柔情勸慰,不意竟遭乃父蕭太宰的阻止。公孫宇正因太宰的冷淡態度而疑心,好友霍旭光前來尋王子,告知近日城樓上出現的異象。

其後,王子於城樓見父王鬼魂,而得知父王被害的真象,叔王與母后的陰謀,氣極攻心,昏厥過去。自此,王子行徑怪異,眾人皆以為他神經錯亂。叔王為表示安撫,特請來戲班獻演,王子藉機要在眾臣面前揭露叔王之惡行,故意挑選《燭影搖紅》的劇目,以影射叔王謀朝篡位的事實。其計劃果然生效,叔王在盛怒之下離席。

叔王心中憤怒,便假借王子須養病之名,將送王子至鄰國,欲於途中殺害。太宰得知王子與王后在寢宮內密談,於是向叔王自告奮勇,願潛入寢宮竊聽。

寢宮內,王子與母后爭執甚烈,一時王子忽見父王鬼魂出現,王魂催促他早日復仇。母后因看不見王魂,只見王子抽出寶劍,以為王子狂病發作,大呼救命。原來公孫宇發現闈幕後有人影晃動,以為是叔王,刺殺之後,才知是蕭太宰。

此時,仇榮再犯邊界,蕭湘之兄蕭毅奉命抵抗,雙方勢均力敵。忽傳太宰死訊,蕭毅急急策馬回城,仇榮則趁機準備攻打定安國。

公孫宇誤殺太宰,隨後被押送往他國,正當裴立、賈興要下手殺害王子時,霍旭光出現解危。

由於禁不住戀人公孫宇失常發狂,並殺害父親的殘酷事實,蕭湘傷心欲絕,獨自在百花潭上自吟。王后偕叔王前來探望,蕭湘以水仙花比喻生命的純淨,母后似心有悔悟。其時,蕭毅奔入王城,正待尋仇,蕭湘則驚狂奔下,母后跟隨其後。

叔王於是便明說已派人暗殺公孫宇,正得意時,王子遣人捎來信書,嘲笑其陰謀未遂,並表明復仇決心,叔王心生一計,慫恿蕭毅與公孫宇比武。此時王后回來,告知眾人:蕭湘已落水而亡的消息。

公孫宇在回京途中,路經墳場,從老人口中得知蕭湘落水而亡,遂於墳前痛哭。

蕭毅見到公孫宇,上前便打。叔王將二人拉開,要他們公開比武,公孫宇答應挑戰。

邊界上,仇榮正領兵前往定安國。宮殿前,公孫宇和蕭毅正進行比武,蕭毅屢見敗勢。叔王見狀,假借好意祝賀,以毒酒與王子,母后知其計,便接下毒酒,一飲而盡。公孫宇和蕭毅二人再戰一回合,母后毒發,發出痛苦呻吟,公孫宇急忙扶時,分神之際為蕭毅以毒劍刺傷,怒而打落蕭毅的毒劍。二人展開凌厲的廝殺,最後蕭毅死於公孫宇劍下。

王子拿起毒酒逼迫叔王喝下,最後將叔王刺死。自身也因毒發而亡。

仇榮攻入皇宮,見眾人皆死,滿地狼籍,十分詫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