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Author:Zhang, Bi-yu
Title:War and Eternity on Modern Stage: Creative Directing and Set, Yet Imperfect in Detail [Wangzi fuchou ji yuedeng xiandai juchang tangao daoyan wutai sheji yuanchangxing qiang xibu chuli rengyou shushi zhi chu]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Place:Taipei
Date:1990/3/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news story on the premiere recognizes the originality of the production, the uniqueness of costume design, arias and music. Although there is room for improvement, the show provides a new visual experience for traditional opera.

《慾望城國》三年多前在摸索嘗試中,跨出了「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觀念結合」的第一步。當代傳奇劇坊此番再度出發,今晚起推出的《王子復仇記》,在現代劇場觀念的運用上更為圓融,舞台與場景處理原創性強,導演的意念在劇中處處靈光乍現,卻因籌備時間不足,細部處理仍未臻精緻成熟境界。

整體而言,《慾望城國》打破了僵化桎梏的傳統戲曲世界,《王子復仇記》則以傳統基礎,試圖為這個世紀的中國人開拓一片全新視覺感受的現代戲曲天空。

誠如《慾》劇推出時的勇氣,《王》劇更進一步以「坐在劇院看電影」式的戲曲為目標,希望除了傳統的唱作唸打、較現代的人物心理詮釋與舞台燈光佈景助力外,更借助劇院多功能的設備,達到充分的聲光視聽效果。

由於導演吳興國「電影式戲曲」的要求,舞台設計家聶光炎相對地增加了責任,包括:「序幕」時的剪影效果與慢動作,別出心裁的工作人員字幕表,鬼魅悽厲的五魂顯靈與消失在地底的場景,及五魂消失在裂開的城堡內等「特技」場景。但由於電影與舞台的媒體特性不同,有些場景的確突破了以往戲曲、甚至台灣大型戲劇製作的格局,令人一新耳目。但也有些在與演出人或電影般的幻覺,而不失戲曲特色,聶光炎的成績已相當可觀。

在服裝方面,設計家林璟如一方面奮力爭取藝術界福利,另一方面又日夜趕製超工作量的戲服,經過數次彩排,發現在傳統戲曲表演方式中,許多搭配身段而設計出的傳統服裝,有某種程度的必要,她昨晚連夜將部份服飾作了調整,使得服裝在美觀凸顯個人風格之外,仍顧及表演方法的需求。

大陸負責編腔的李廣伯,提供了變化豐富的音樂,而負責編曲的作曲家史擷詠,其編曲成績則是近年來最傑出的一次,擺脫了以往「唱腔附庸」的角色,在氣氛烘托、情緒轉折的效果上已有流暢、不剪裁的成績。

《王子復仇記》的成績是可以肯定的,在戲曲格局的開創上、在藝術的創作力上,尤其是在台灣沒有任何有利於傳統戲曲發展的環境裡,《王子復仇記》的成績當然可以更好很多,但當代傳奇劇場的勇氣與理想,值得大聲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