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Author:Ji, Hui-ling; Zhang, Meng-rui
Title:Premiere of War and Eternity Enthusiastically Received: Innovative National Opera Climaxing on the Play-within-the-Play [Wangzi fuchou ji shouyan bode mantangcai chuangxin guoju xizhongxi gaochao dieqi]
Source:Min Sheng Daily [Minsheng bao]
Place:Taipei
Date:1990/3/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 coverage on the premiere, citing positive feedback from audience members

《王子復仇記》昨晚在國家戲劇院首演,吸引八成觀眾,國劇界人士及愛好國劇的中老年觀眾到場不少,倒是劇場界人士並未出現。現場反應相當熱烈,整體成績較前天彩排提昇甚多。

《王》劇昨晚 7 時開鑼,依正常節奏進行,但該劇長度篇幅甚大,進行到中場休息已近 9 時。中場休息時,部分觀眾紛紛表示成績不錯,尤其《王》劇籌備過程一波三折,排練時間不夠充裕,昨晚的表現很多人給予極高評價。《王》劇採用中國平劇唱腔,現場觀眾反應也如國軍文藝中心一般,唱得好,便是一陣掌聲。而上半場戲中戲一幕,反應最熱烈,是前半場最高潮之處。

《王》劇服裝昨晚在最後補綴下,呈現出符合原設計者林璟如的理想。演員吳興國、魏海敏表現均相當賣力,彩排時為保留體力未演出的幾個空翻動作,博得滿堂彩。羅載而嘹亮紮實的花臉唱腔,昨晚是平劇界給予最多掌聲的人。

《王》劇今天繼續在國家戲劇院演出,主辦單位特別提醒觀眾開演時間 是7 時,不是 7 時 30 分。

郭小莊(國劇演員):《王子復仇記》的音樂相當新穎,燈光布景所營造的舞台氣氛也令人激賞,但是,全劇最成功的地方應是編劇。王安祈把劇中人物的心理刻劃得十分細膩,人性的善惡表露無遺。由於劇本成功,使演員均能發揮所長,整個劇情自然緊湊十足。

陶馥蘭(舞者):《王》劇以短短的序幕,介紹劇中的人物及工作人員,在國劇來說是一項創新,在唱腔方面,出現以歌劇重唱的表演方式,相當討喜,而且非常悅耳。

徐思潔(觀眾):《王》劇有許多唱詞相當優美,可惜現場配樂聲時大時小,大的時候經常淹沒演員的唱腔,十分可惜。其次,《王》劇有《慾望城國》的影子,也有《雲門》、甚至日本能劇的影子,等於是一齣多媒體的新型舞台劇,這是一個嘗試,對觀眾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馬玉琪(國劇演員):今晚首演整體來說很不錯。序幕的慢動作、翦影處理手法相當好,李廣伯的唱腔給全劇增色不少,演員表現也令人滿意。我覺得這種創新國劇型式國內應給予更多機會來發展,吳興國個人走這條藝術道路,我覺得是值得的。

吳素君(前雲門門舞者):《王》劇氣派很大,跟《慾望城國》不太一樣。看到上半場為止,我覺得字幕處理得很好,但有些部分如佈景起落、道具……似乎有過於繁瑣的感覺,可以再簡練純淨些。

李南(觀眾,莎士比亞研究生):《哈姆雷特》是一齣很龐大、不好處理的戲,王安祈的編劇卻相當好,把一些重點化龍點睛點化出來,尤其她的文字駕馭能力、典故運用太好了。我覺得今晚的演出不錯,觀眾反應也很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