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Author:Zheng, Yu-wen
Title:Beyond The Kingdom of Desire: Com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Presents War and Eternity This Spring
Source:China Times [Zhongguo shibao]
Place:Taipei
Date:1990/1/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previews the play's stage and costume design and attends to the script. The author commends the team's courage to make a breakthrough by adapting a Western play.
  
藝術是要冒險的,「當代傳奇劇場」的第二部作品《王子復仇記》開鑼在即,舞台設計家聶光炎首先宣告:「讓我們共赴國難吧!」   

「當代」七十五年推出的《慾望城國》,幾乎可說是近三年來見報率最高、爭議性最大的一齣戲。演出引發的迴響,尤其促使團員再接再厲,醞釀三年,改編自莎劇《哈姆雷特》的《王子復仇記》即將於三月六日至十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之後,今年十一月全團將應英國皇家劇院的邀請赴英演出《慾望城國》,並至美、日、加等國做一個月的巡演。   

《王子復仇記》的舞台,以大寫意方式點明戲中的環境,並象徵人物的心理狀態,以快速的換景做流暢的連接。服裝表現則捨棄了國劇中艷麗的裝扮,強調角色形象,而不設定朝代。   

仍然是由吳興國與魏海敏聯手出擊,在 90 年代之初學中國戲劇邁向世界舞台而努力。「當代」的再度嘗試與冒險,誠如編劇王安祈所說:「它讓我們有信心期待一個新劇種的來臨。」   

國劇的唱念作打,其表演性已達登峰造極之境,然而近年來國劇界的主動出發卻難有突破,王安祈認為:「題材是最有待突破的瓶頸,傳誦千古的故事,在演出千百遍之後,忠奸判然、善惡分明的人物已經定型,而過度的熟悉經常是僵化、淺化的直接因素,使得中國戲劇始終無法跳出既有的窠臼。於是我們在創造當代文化時,試圖以國劇的表演為基礎,運用現代劇場的觀念,借用西方戲劇的素材以刺激、強化戲劇的思想內涵,迫使觀眾、編導都拋卻俗套而做嶄新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