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Author:Ji, Hui-ling
Title:A Fierce Debate between Traditional and Modern Theatres over War and Eternity, Praise Mingled with Critique [Guojujie juchangjie jibian Wangzi fuchou ji hui yu can ban]
Source:Min Sheng Daily [Minsheng bao]
Place:Taipei
Date:1990/3/1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news story records a discussion on the production, at which the script is criticized by Ma Sen, John Hu, Hwang Mei-shu, and Wang Mo-lin, though they approve of the creators' dedication.

《王子復仇記》演出後,藝術界反應毀譽參半,從舞台上的表現、編導手法到思想內涵,再延伸到國劇創新型式的省思,在在因《王》劇迴盪不已。昨天,國家劇院召開的一項座談會,國劇界人士與劇場界人士便有相左意見,並引發一陣激辯。

這項座談會命名為「從《慾望城國》到《王子復仇記》」,由當代傳奇劇場與兩廳院共同主持。討論焦點在劇本、戲劇型態定位、國劇創新走向等問題上。

劇本是《王》劇最引起爭議的部份。王安祈的文字造詣雖然備受肯定,但多數精讀莎士比亞劇作的名家如馬森、胡耀恆、黃美序,均指出劇本在角色刻畫、性格描繪、情節舖演、人性衝突等層面不夠深入,明顯流於中國傳統戲劇窠臼;而為牽就國劇唱作唸打混合型態,犧牲太多篇幅。

吳興國身兼主角及導演,也被視為不妥。黃美序認為在中西劇場混合演出時,導演應盡量不要當演員。

《王》劇究竟定位在舞台劇或創新國劇,以及創新方向,昨天更引發激辯。劇場界唯一出席的王墨林認為《王》劇較《慾》劇退步,走回頭路,這可從劇本及演員傳統式的處理看出。他認為創新就應放寬心胸,突破平劇所有包袱,才有希望。

他的話,引起雅音小集郭小莊、《王》劇演員魏海敏反駁。郭、魏兩人均認為《王》劇還是屬於平劇範疇,魏海敏認為國劇已達最精緻藝術,改革國劇只需從劇本著手,郭小莊也贊同《王》劇的方向,認為較《慾》劇有新意。

雖然有爭辯,但昨天出席人士均肯定《王》劇的用心,也充分了解《王》劇幕後的波折。對《王》劇能否引導中國戲劇的創新風潮及省思,更寄予無限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