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Author:Zhang, Bi-yu
Title:Bridging Tradition and Modern Opera: Wei Hai-min Breaks Ground in Performance and Wins Applause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Place:Taipei
Date:1990/3/1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Wei Hai-min's performance in The Kingdom of Desire and War and Eternity is groundbreaking.

傳統戲曲世界裡,魏海敏是戲迷心目中台灣新一代的《青之祭酒》;然而參與 具現代劇場改革觀念的《慾望城國》及《王子復仇記》,她又變幻萬端地呈現 出活生生的慾望、貧婪、虛幻、脆弱,在強烈的凸顯人性過程中,她是個成功 敬業的演員,不視自己為「頭牌旦角」,以藝術為職志,也因此,遭到不少愛 護她的戲迷埋怨,形成不小的壓力。

早在三年前演出《慾望城國》時,不少戲迷告訴不要演《馬克白夫人》這種破 壞形象的角色,在經費拮据、外在環境不配合的情況下,魏海敏仍突破了以往 的表演觀念與習慣,在人物心理及戲劇品質的掌握上迅速成為台灣最受稱道的 旦角演員。

為了籌備《王子復仇記》的角色,魏海敏承受了更大的壓力,因為她今早在戲 曲界地位更形重要,而相對地角色戲份反而減輕了。為了顧及整體榮譽及戲的 品質,她不考慮外界要求她退出演出的聲浪,仍堅持演出。

在傳統戲曲世界及現代戲曲觀念間猶豫,並未使她的演出減色,《王》劇中母 后柔弱無助、渴求情愛,也渴望孩子諒解的形象,深深地觸動著觀眾的心, 擺 脫掉傳統劇場中程式化的表演形式,反而呈現更深刻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