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Author:Ou, Yin-chuan
Title:Wei Hai-min Wonders between East and West as War and Eternity Creates a New Genre [Wei Haimin youyou zai dong xi zhijian Wangzi fuchou ji chuangzao xin juzhong]
Source:Min Sheng Daily [Minsheng bao]
Date:1990/2/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In War and Eternity Wei Hai-min has two guises and complex psychology.

魏海敏最近忙著排練舞台劇《王子復仇記》。在這齣改編自莎翁四大悲劇之一的《哈姆雷特》中,她飾演徘徊在情人與兒子之間的慕容鳳,有不少內心衝突的戲。

一向忠於梅派演出的魏海敏,這幾年也嘗試與吳興國等當代傳奇劇場團員,將中國傳統戲曲結合西方戲劇內涵開創出新劇種。先前她在《慾望城國》中的反派角色及唱腔,即使英國皇家劇院的總監――荷特大為讚賞,說她的唱腔與西方歌劇家不分軒輊。今年 8 月她將和該團赴英公演此劇。

在《王子復仇記》中,魏海敏有兩種不同的扮相,一是大殿上的華貴造型,一是寢宮中的多愁善感。日前即排練至寢宮中一場充滿恩怨情仇的戲。這場戲中,由大花臉與青衣、武生三人對口唱出心聲,是一場高潮戲,魏海敏站在舞台中央緩緩唱出對愛情的渴求和無奈,唱腔宛轉令人動容。

「有新的衝擊才能創造新的事物」,在中國傳統戲劇與西方劇場精神中,魏海敏有如是的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