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Title:Culture Construction Suffocated by Accounting System [Wenhua zhidu shou e yu kuaiji zhidu]
Source:Min Sheng Daily [Minsheng bao]
Date:1990/3/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government's bureaucratic accounting system creates enormous difficulty for artists.

本週在演劇文化活動方面的消息,最受社會大眾所關注的,莫過於《王子復仇記》的演出。為了服裝製作費用,兩廳院基於政府會計制度的規定,特舉行議價手續;並且不顧現實需要,片面予以刪減,最後造成流標。於是,幾使該劇不能如期上演,即使上演也將因服裝不夠使用,演出效果明顯會遭到損傷。最後,兩廳院主任在顧及觀眾的觀賞權益,並兼及藝術創作的認知,而邀約該劇製作人懇談,另簽新約,這才化危機為轉機,使這一場風波圓滿收場。

但是,這則爭執的消息見報之後,立刻引起演藝界廣泛的反應。尤其,歷年來參加過文化建設委員會所主辦「藝術季」演出者,均對於現行公家報價及核銷作業的繁瑣,和因此導致制度上的弊端,表示不滿。例如,報載戲劇藝術中心於核定預算後演出,而於演出後報賬時卻一再刪減,不准核銷,使該中心虧負十數萬元。此外,表演工作坊和兩廳院合作,在演完後半年才核發製作費,使劇團「生計」陷入困境。凡此種種,都讓人覺得現階段文化建設工作,仍留存著若干積弊和陋習,有待權責機構認真改進。

這次戲劇演出,由報價議價制度的煩苛,到核銷手續的僵化,對公眾說來,本只是一件「小事」;其所以引起眾口同聲的指責,細加尋思,這其中實包含著一個觀念問題。若這個觀念不能突破,不能溝通;那麼,縱使將來文化部成立,對於文化建設的績效,也不易有更積極的提昇作用。相反的,將來文化部可能只是多容納一些「文化官僚」罷了。因而,正確觀念的建立,極為重要。

目前公家文化機構的會計制度,是依審計法第五十九條所定之「營繕工程及購置財物稽查條例」而來。這條例對於表演藝術及文化展演,在性質上及功效上,均有相當的差異。而會計人員執行既定制度;加上人事獨立,自成系統,如不能在事前尋求其配合,常易形成意見對立的情況,而使得外行干擾內行;阻撓文化的推行。觀念問題即於此而生。為使當前文化建設工作能夠順利、有效地推展,在這方面,似有兩條途徑可以採循:

一是要使會計人員了解文化特性,多讓其參與實際的展演藝術工作,而不是坐在辦公室裡,片面決定舞台的事務。

二是修正及增列有關文化藝術部份的稽核審計辦法,從根本上來建立文藝工程的會計制度,使其靈活和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