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Author:Zhang, Bi-yu; Zhang, Bo-shun
Title:The CKS Cultural Center's Two Traumas, Burning Fireflies and Naked Prince: Angry Liu Fengxue Investigates Faulted Accountants [Liangtingyuan liang da lishi de shangkou shanghui Yinghuo wei xi zhehui Wangzi mei yifu chuan kuaiji cuo hui dabi Liu F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Date:1990/2/2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dministrative and accounting departments of the CKS Cultural Center continue to create problems, endangering the performance of War and Eternity and enraging its director, who vows to investigate.

繼去年《螢火》在兩廳院演出,差點貽笑國際的升降舞台事件之後,兩廳院委託當代傳奇劇坊製作新作《王子復仇記》,又面臨開天窗之虞兩廳院開幕兩年多來,首度出現自製節目出不了爐的窘態。同時,兩廳院首長與會計、行政(總務)部門間的嫌隙日益擴大。兩廳院主任劉鳳學昨日氣憤地告訴顧問朱宗慶:「如果開天窗的話,我一定要追究行政責任!」

《王子復仇記》距離正式演出還有八天,但日前在長達八個多小時的服裝議價會議上,原訂八十三萬元的服裝預算(已明列在演出合約附表上)又被刪減為五十餘萬元,雙方談判破裂,不了了之,當代傳奇劇場對服裝設計家林璟如受到此種待遇十分憤怒,將採一致立場,廿八日前如未能達成合理結果,將依合約所載拒絕演出,並要求賠償。

林璟如則指出,受到無理對待的藝術家及團體絕不止此一端,但至今國家兩廳院的作業流程一直不上軌道,藝術行政體系不能建立,這與會計制度不適用於藝術行政事務特性,表演藝術界姑息隱忍的態度,尤其是會計人員不懂活用、不肯負責等情況有關。

舞蹈家游好彥曾受兩廳院委託製作舞劇《魚玄機》、《辭山賦》,他回憶和會計部門合作的慘痛經驗時便表示:為了無理驟刪製作經費、付款時又刁難繁瑣的各項收據,他每次幾乎都想用「下跪」來求會計部門。

游好彥指出:兩廳院會計部門不僅事前亂刪經費、並拖延至演出半年後才付清款項,在經濟拮据的條件下,節目根本無法做得好;但為了能有演出機會,他和舞者們都一忍再忍。

游好彥曾和兩廳院、文建會、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