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Author:Zhang, Bi-yu
Title:To Have It or Not, That Is the Question: War and Eternity Stuck with Costume Problem Yet Sells Exceptionally Well, Causing the CKS Cultural Center to Worry [Yao huo buyao dique shi da wenti Wangzi zhizhuang fei xianru jiangju yushou piaofang chuqi de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Date:1990/2/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80% of the tickets for War and Eternity have been sold but the costume designer refuses to comply with a disadvantageous contract, causing the CKS Cultural Center to worry.

國家兩廳院昨日通知《王子復仇記》服裝設計家林璟如簽約,但她表示,在未有合理解決方式前不可能簽約,未簽約表示演出當天將沒有服裝。兩廳院對已售出一萬多張票券、八成以上的預售票房相當驚心,不願創下如此「輝煌」的開天窗紀錄,一心想度過此難關。

林璟如目前已接到不少聲援電話,鼓勵她堅持下去。最近發起「文化環保」的新象藝術中心,願意提供會計、法律及相關專業諮詢協助,助她為大家打贏這一仗。文化環保聯盟昨晚並緊急召開會議,決定成立「文化環保申訴特約專線,電話號碼為五二三一九七一。經常是各公家單位活動座上客的明華園也表示強烈支持,以去年在兩廳院舉行「全省歌仔戲精英聯演」為例,有幾近廿萬元的尾款乾脆不要了,因為除了繁瑣的單據報帳方式外,服裝部份還要求提出設計圖,稍一不同便多方挑剔,既無多餘精力應付,只有自動放棄。

以「成事、不鬧事」為目標的林璟如指出,她願意接受兩廳院對此事件公開的說明,但堅持修改合約的不合理條款,為未來其他團體設下規範,改變以往如同「賣身契」式的不平等條約。

由於合約只規定設計者與製作者的義務與罰則,例如:延遲交件一天要扣工程款的千分之一,卻未明訂兩廳院的義務與罰則,以致造成南管演出計畫服裝款在演出後八個月才收到;合約中規定:服裝製作人必須在兩年期間免費維修所有服裝,卻未論及服裝設計者的設計權何在;最引人爭議的莫過驗收標準,演出組的驗收標準因人、因節目而異,並且由演出組負責,卻未考量到,所有藝術工作是對演出負責,而非對行政單位負責,導演滿意,演出組再拘泥於死板規章的確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