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Author:CAN
Title:Li Baochun Rivals Wu Hsing-kuo, Theatrical Exchange across the Strait: The Two Circles Different in Style Yet Equally Enthusiastic [Li Bochun Wu Xingguo tongdang jiaoji liangan juyi jiaoliu xian gaochao juma fenggu sui butong liangan guojujie gong xiang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Date:1990/3/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Li Baochun, trained in China, performs traditional opera while Wu Hsing-kuo stages War and Eternity.

海峽兩岸分別造就的青年平劇文武老生名伶李寶春與吳興國,六、七日起「同檔」在台北分別獻藝,兩人的戲碼風格不同,卻都有海峽兩岸的藝人協助,也被認為是一次兩岸國劇界的交流、觀摩盛會。

旅居美國的李寶春,三十九歲,是一代名伶李少春之子,和他父親一樣都是武生與老生「兩門」兼擅,卻完全是在大陸學藝成名,這次則是由國立復興劇團支援合作,由七日起在國藝中心公演三天。

他的琴師是復興的楊根壽,兩人合作默契極佳,而李寶春一身的功夫,文武兼備、能打又會唱,特別是他的三齣戲,除家學外都還另有大陸名師指點,是一次正宗「李門戲」的展現。文武場與合作演員都是國內支援。

領導當代傳奇劇場的吳興國,出身於陸光劇隊與雲門舞集,三十七歲,這次推出新編首演的《王子復仇記》,是按英文莎劇同名舞台劇本改編,雖說主要演員魏海敏、何國棟、伴奏的文武場與國樂團,都是此間造就,不過,吳興國還是請了大陸旅居海外的名淨羅載爾助陣,回國串演「先王亡魂」角色。

另外,全劇的唱腔也是吳興國請國內的史擷詠作曲,再透過信件和試唱錄音帶,請大陸「中國京劇院」名琴師李廣伯,在北平代為編曲與編腔,使《王子復仇記》的平劇音樂,有新穎優美的風格,也結合了兩岸音樂家的心血。

李寶春與吳興國這次「不期而遇」,「同檔」在台北分別獻藝:六到十日在國家劇院公演《王子復仇記》、七到九日在國藝中心推出李門傳統老戲,雖完全是巧合,有心的觀眾卻分別買票,將錯開場次「兩邊」都看,其中有不少戲迷專程由美、加、歐洲、香港,趕這兩項完全不同風格的平劇公演,是平劇界少見的盛事,也是佳話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