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zai ci]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Wu Hsing-kuo
Source:King Lear Premier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1/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bio of artistic director
復興劇校、專攻武生,坐科八年,成績優異保送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後加入雲門舞集,啟開對當代表演藝術的初步探索;著名的演出有:《白蛇傳》、《奇冤報》…等,二十五歲自陸軍退伍即加入陸光國劇隊,拜師台灣四大老生之一周正榮先生改唱文、武老生,漸在京劇界闖出名號;受歡迎之戲碼包括:《大伐東吳》(一趕四)、《通濟橋》、《陸文龍》、《霸王別姬》。三度蟬聯國軍文藝金像獎最佳生角獎。

1986 年結合一群青年京劇演員,成立「當代傳奇劇場」,導演及主演多齣融合舞台劇及京劇的作品,創團作品《慾望城國》改編自莎士比亞《馬克白》,一舉成功,《慾望城國》成了劇團經典劇目,多次受邀於各大國際藝術節演出;爾後,共創作了四齣自西方莎士比亞與希臘悲劇經典改編的戲劇作品,成為傳統戲曲藝術發展與創新掌旗的「先鋒」人物,每推出新作皆引起熱烈的回響與討論。

吳興國目前的個人表演事業廣泛,除了傳統京劇、當代劇場以外,也經常參與太古踏舞團及電視電影的演出。

吳興國曾受到英國《泰晤士報》褒揚:「他使我們想起英國著名演員勞倫斯.奧立佛」。而日本《讀賣新聞》也曾讚賞「作品深厚有力,吳興國演出層次豐富,技巧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