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zai c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Source:King Lear Premier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1/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company information
讓傳統和現代在劇場裡接軌

十五年前,一群傳統戲曲演員在意識到傳統藝術的優勢不再、新觀眾走不進來和老觀眾不斷流失的問題之後,開始認真思考起如何進行對現代劇場藝術和技術之間的「接軌」工作。1986 年,「當代傳奇劇場」在吳興國和許多關心劇場藝術的朋友手中建立了起來。

借用了傳統京戲的唱、作、唸、打、並佐以劇場形式,磅礡氣勢氣象呈現作品。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的創團作《慾望城國》,讓傳統劇場和現代劇場的老觀眾和新觀眾一起走進劇場,首演三年後;這齣戲就受邀到莎翁的故鄉──英國國家劇院演出;十年內,它曾在歐亞六國十城巡演過。



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

《慾望城國》在推出時,它創新形式的表現方式,曾引起相當的討論與迴響。觀賞過《慾望城國》,有的人認為這根本就不是京劇,有的人認為那也不是話劇或舞台劇,但更多的人為此劇的精采鼓掌叫好。於是,這個戲成功的顛覆了當時某些藝文人士和專家的認知,讓戲劇藝術型態及表演的舞台多了更豐富的元素,同時也吸引不少年輕觀眾走進劇場。

成軍十年內,改編自莎翁名劇的《王子復仇記》、希臘悲劇的《樓蘭女》和《奧瑞斯提亞》,傳統老戲《陰陽河》、新編作品《無限江山》,記載著當代傳奇劇場,進行新舊劇場藝術交流的成長痕跡,展現出融合東方與西方劇場藝術的開放態度與決心。



創造這個時代的當代傳奇

「當代傳奇劇場」未來工作核心,將以「演出」與「培訓」為兩大重點,演出部分;劃分為新製作的推出與傳統經典的重現兩大類。 所謂的「傳統經典」包括了戲曲發展史上的經典作品,和「當代傳奇」自己創作過的優秀劇目在內比如叫好叫座的當代作品《慾望城國》、《奧瑞斯提亞》…等。

面對新世紀的來臨與想要繼續創作的心靈呼喚,同時也因為許多國內外觀眾鼓勵,「當代傳奇劇場」決定在台灣邁入 2001 年的前夕,宣佈重新出發──「重回台灣觀眾懷抱,重新回到世界舞台」正是劇團想要回到劇場找回自己舞台的內心寫照。

我們決定,每一年「當代傳奇劇場」都將推出一齣新作,讓傳統和現代劇場藝術走進觀眾的身體和心裡,一起繼續在台灣和世界舞台上推出屬於今日台灣劇場的「當代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