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zai c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Shakespeare's King Lear: A Synopsis
Source:King Lear Special Edition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ynopsis of the original King Lear
八十多歲的李爾王因年事已高,決定將政務與權力交給自己的三個女兒:他將國土劃分為三份、只要女兒當眾說出誰最愛他、最有孝心最賢德,他就賜予她最大的恩惠。

大女兒及二女兒以她們的巧言令色、口若懸河哄騙了老國王的財產,而不願誇大其詞的三女兒,卻在李爾王的暴怒中被逐出王國,三女兒麗雅在傷心之下和新婚夫婿法蘭西王子離開她心愛的父親。

果不其然,兩位得到一切的女兒過河拆橋,聯合勾結將老父趕出曾屬於他的王國。憤怒、羞愧的李爾王發瘋了!他流落荒郊,飽受暴風雨的侵襲,他身邊只有弄人、忠臣肯特、遭到挖眼酷刑的老臣葛羅斯特和被弟弟愛德華陷害而假扮瘋漢的艾德佳陪侍在旁,一同過著四處被追殺逃亡的日子。

三女兒聽聞老父遭到如此欺凌,便與夫婿領軍攻打姊姊欲幫父親討回公道,不幸兵敗被囚,李爾王眼睜睜地看著心愛的三女兒被處死,另兩位女兒最終在互相爭鬥之下雖難逃毀滅的命運,然而李爾王在此時才了悟親情與愛,一切已因他的剛愎自用而毀滅,李爾王只能為三女兒的逝去憂傷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