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Yung, Danny
Title:Artistic Director's Notes
Source:"SOLO: Experimenting Traditional Chinese Operas"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4/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s a continuation of Experimenting Traditional Chinese Operas in Hong Kong, 2002, the current event will provide further discussion on how artists can pass down and renovate traditional Chinese operas alongside the fascinating program of traditional and innovative operas.

大家好!歡迎大家參這次由當代傳奇劇場主辦的「獨當一面兩岸戲曲藝術節」。首先多謝吳興國、林秀偉及當代傳奇劇場,以傳承及開創的精神主辦這次活動,延續前年由進念.二十面體組織的〈實驗中國傳統戲曲〉計畫,讓這個交流概念得以深化及發展。

2002 年 6 月,進念在香港組織了第一次〈實驗中國傳統戲曲〉交流活動,六個資深中國傳統戲曲藝術工作者田蔓莎、趙志剛、石小梅、吳興國、周龍、以及多位關注傳統戲曲的學者和香港的實驗藝術工作者在實驗演出創作及研討會的過程中,討論傳統與創新的關係,並深入探討了目前劇場藝術工作者面對舞台內外創作環境非常實際的問題。

討論的過程中,最受關切的是傳統戲曲藝術家如何在目前由市場逐漸主導的環境下,承傳及革新傳統戲曲,這裡涉及藝術教育和推廣與戲曲發展的配合,科技和媒體的位置,藝術界對文化產業和創意工業概念的自覺和發展,尤其是面對全球化急劇發展,各方單位該如何應變和改革。我們很高興知道在這次台北的活動中,大家能在四個公開及非公開的研討會內,就以上議題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當然最有趣的部份是看到多位藝術家如何作實驗創作,上次每位藝術家各自帶來一個創新劇目,經過討論,在數次演出中作出不同的嘗試和實驗,並與觀眾分享看法,而今次的創作實驗將超越上次,首先是秦腔藝術家李小鋒、粵劇藝術家紅虹及歌仔戲藝術家黃香蓮的加入,為這個交流活動建立更廣的網絡,而演出設計中,藝術家同時帶來傳統與創新劇目,兩種創作並置演出,相信這個設計一定能為藝術家、學者與觀眾的討論提供更廣闊空間。

對於進念.二十面體有機會參與協助推動遠方面的工作,我是很高興:進念過去一直在不同程度上,實驗、探索當代劇場與傳統藝術結合的可能性,尋找劇場創作的新形式及策略。

讓我在這裡向所有支持及參與這次活動的藝術工作者、學者、單位機構、工作人員及觀眾朋友們致謝,希望這次活動能為大家帶來一次寶貴的、有意義的經驗,並能進一步推動日後的交流、合作和創作實驗。

進念.二十面體藝術總監 榮念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