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Data Type:news
Author:Wang, Ling-li
Title:Hsiang-Lian Huang Plays Romeo and Juliet in a Solo Performance of Taiwanese Opera [Ban Luomiou you yan Zhuliye Huang Xianglian chang gezidiao dudang yimian]
Source:Liberty Times [Ziyou xinwenwang]
Place:Taiepi
Date:2004/3/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aiwanese opera xiansheng star Hsiang-Lian Huang will present a solo performance of Romeo and Juliet.
「茱麗葉,…妳是我的太陽,妳是我的天堂啊!…若是不能得到妳的愛,不如就死在仇人的劍下。」歌仔戲小生黃香蓮昨天一襲黑白歐式長禮服,歌仔調搭配莎劇念白,她扮演的「羅密歐」既能走傳統八字步,又能單腳跪地示愛。參與吳興國策劃的「獨當一面」演出,她幾十年來頭一遭,還穿著粉橘禮服扮女裝,為了唱一場一人飾二角的戲,她將秀出床上變裝的技巧,可愛的茱麗葉三十秒內變成羅密歐。

當代傳奇劇場製作「獨當一面」跨劇種演出,一場表演秀出七個劇種,觀眾可以同時看到京劇、歌仔戲、崑曲、越劇、黃梅戲、川劇和廣東大戲,還會看到傳統戲曲演員扮演莎士比亞戲劇裡的角色,像是以秦腔唱《浮士德》、京劇演《李爾王》、歌仔戲唱《羅密歐與茱麗葉》、越劇唱《哈姆雷特》。

「獨當一面」邀集各劇種當紅演員演出,上下半場分為內、外景,傳統劇目呈現紅色地板,現代戲就以灰色地板搭配燈光表現,讓觀眾一目了然;此外,台上不僅布置傳統景,還搭配劇情安排西式桌椅,就連手機也上場。

演了幾十年歌仔戲,黃香蓮第一次以歌仔戲唱《羅茱》情史,她覺得很有趣。她說,穿時裝、唱歌仔調、走八字步,也搞些誇張大膽的動作,與傳統歌仔戲的表達形式大不同。向來以小生亮相的黃香蓮,昨天一頭紅鬈髮,一身粉橘洋裝手持小黑扇,加上林秀偉為她編排的肢體語彙,一副可愛的俏模樣,完全脫離小生的風格。展演時間為三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地點在台北新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