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Source:The Tempest Special Edition Program (2006)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 introduction to the company's history, creative objectives and major productions

當代傳奇劇場(台灣)

讓傳統和現代在劇場裡接軌
1986 年,一群戲曲演員意識到傳統藝術的優勢不再,開始認真思索如何讓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藝術「接軌」;在吳興國和一群同樣懷抱熱情的青年京劇演員共同努力之下,創辦了「當代傳奇劇場」。

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馬克白》的創團作《慾望城國》,將傳統京戲的唱、作、唸、打融入西方經典,並以劇場形式呈現,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

自創團以來,當代傳奇劇場年年應邀赴國外演出,足跡遍及英國倫敦皇家國家劇院、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日本東京亞洲表演藝術祭、丹麥歐丁劇場四十週年慶以及美國史帕雷多藝術節…等等。

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
多年來,當代傳奇劇場改編自莎士比亞名劇的《慾望城國》、《王子復仇記》、《李爾在此》、《暴風雨》,改編自希臘悲劇的《樓蘭女》、《奧瑞斯提亞》,傳統老戲《陰陽河》、《霸王別姬》,新編作品《無限江山》、《金烏藏嬌》,以及自創嘻哈京劇《兄妹串戲》,皆深獲國內外觀眾好評。2005 年,當代傳奇劇場挑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貝克特的荒謬劇《等待果陀》,獲貝克特權威,德國導演 Walter Asmus 評為「成功破解貝克特密碼,完全結合詩與戲劇語言」。

多次取經西方經典,再以中國傳統戲曲的元素加以改編、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開闢傳統戲曲新道路,已成為當代傳奇劇場獨有的精神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