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 Plot Summary of The Tempest
Source:The Tempest Special Edition Program (2006)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cene-by-scene plot summary of The Tempest

第一幕

第一場〈魔法之書〉
演員:四精靈、波布羅

闇無邊際的海面上,飄來了一縷幽森而駭人的哼鳴,魔法師陡然現身,咒聲大作,瞬間雷電交加,狂風怒號,欲掀起驚濤駭浪…。

第二場〈海難之書〉
演員:愛麗兒、四精靈、四水手、船長、霍定男、阿龍梭、岡札羅、安東尼、舍巴斯

一群水手們護航神龕,自遠而近,精神抖擻地唱著搏浪船歌,船上載著浮世國國王阿龍梭、波布羅親弟安東尼等人。豈料突然風雨大作,船身劇烈搖晃,更在一陣大浪後起火,火勢愈發猛烈,哀鴻遍野,浮世國王子霍定男落海失蹤,眾人流離四散。

第三場〈時間之書〉
演員:波布羅、米蘭達

米蘭達見到暴風雨釀成如此慘況,落下同情的眼淚,哀求父親平息風浪。

波布羅安撫女兒,並向她吐露一段悲慘的往事─波布羅原是迦南國公爵,未料親弟安東尼暗中勾結浮世國國王阿龍梭,篡其之位,並將他兩父女放逐,幸得老臣岡札羅暗中相助,得以存活。漂流到荒島的十二年,波布羅傾心鑽研魔法,為的就是如今能一雪心頭之恨。

第四場〈荒島之書〉
演員:愛麗兒、波布羅、米蘭達、卡力斑

精靈愛麗兒回來,向波布羅報告暴風雨任務成功,此時,受波布羅奴役,醜陋的荒島原住民卡力斑現身,頻頻向米蘭達示愛,卻遭波布羅及眾人的惡言辱罵,讓他忿忿不平。

愛麗兒央求波布羅實踐承諾,還她自由,卻遭波布羅威脅,無奈的她只好依波布羅的吩咐,繼續完成下個任務─為米蘭達打造一個夢幻世界。

第五場〈愛情之書〉
演員:愛麗兒、波布羅、米蘭達、卡力斑

精靈們吟著天籟般的歌聲,舞台幻化為人間仙境,霍定男從岸邊起身,在神精恍惚中,見到花園中的米蘭達,兩人四目相接,瞬間天雷勾動地火,墜入愛河。

不料,波布羅發現霍定男是阿龍梭之子,震怒之下,威嚇霍定男做三年奴隸,米蘭達傷心欲絕,然一往情深的霍定男甘願為愛承受一切。

第六場〈理想之書〉
演員:阿龍梭、波布羅、愛麗兒、安東尼、舍巴斯、岡札羅

波布羅在高處望著被暴風雨捲來的阿龍梭等人,一一向愛麗兒介紹。然而遠處的阿龍梭等人正消極的怨嘆著發生的一切。唯獨臣子岡札羅見到這風光無限的島,抒發起理想國 的願景,在高處的波布羅,也與之心靈二重唱。理想國的最大目標是「自由」,愛麗兒聽了,再次欣喜地向波布羅索取自由。

第七場〈貪婪之書〉
演員:四精靈、愛麗兒、阿龍梭、岡札羅、安東尼、舍巴斯

愛麗兒聽從波布羅吩附、指揮精靈準備了一場豐盛的筵席,受不了色香味俱全的誘感,飢腸轆轆的阿龍梭等人,立即狼吞虎嚥了起來,愜意似神仙。不料,在眾人歡暢無虞之時,魔法師自高處揮動魔仗,驚悚的畫面驟然浮現,桌上的仙珍海味全變成了蛇蠍毒蛛,瞬間從天堂落入萬丈地獄,眾人驚慌四竄…。

第二幕

第一場〈夢幻之書〉
演員:卡力斑、女巫、四祖靈、愛麗兒、四精靈

遭受波布羅的踐踏,憤怒的卡力斑一邊哭一邊唱著咒罵歌,突然,一股濃霧中出現了一位女巫,她竟是卡力斑的祖奶奶!女巫為了先烈們的土地,出來與精靈們展開了一場驚天動地的魔幻大戰,戰後,女巫責備卡力斑過於軟弱,並將之擊倒在地。

第二場〈奴隸之書〉
演員:小丑、大廚、卡力斑、波布羅、愛麗兒、四精靈

被漂落到荒島的小丑和大廚誤踹了幾腳,卡力斑清醒,才驚覺魔幻大戰只是一場夢,於是他逮到機會,頻頻向兩人控訴波布羅的惡行。三人在酣暢淋漓的飲酒聲中,決計齊心消滅波布羅。啟料這些話,全被站在高臺上的波布羅聽見了,他大發雷霆,命精靈重懲卡力斑。

第三場〈考驗之書〉
演員:四精靈、卡力斑、獵犬、霍定男、米蘭達、波布羅、愛麗兒

精靈幽森之歌聲再起,波布羅施法唸咒,暴風雨狂掃荒島,米蘭達見狀,焦急地尋找霍定男的身影,見霍定男在風暴中仍拚命工作,心疼不已,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兩人決定為愛私奔。波布羅看在眼裡,深感動容,也開始對自己的行為感到迷惑…。

第四場〈背叛之書〉
演員:阿龍梭,岡札羅、安東尼、舍巴斯、四精靈

恐怖筵席中的「真心酒」效益發作,安東尼與阿龍梭之弟舍巴斯露出真面目。

原來他們一直心存邪念,企圖謀害阿龍梭,自立為王。見此景,阿龍梭感到無比心寒。就在此時,波布羅大笑現身,他叩謝了岡札羅的救命之恩,並一一數出了其他人的罪狀…。

第五場〈和解之書〉
演員:波布羅

愛麗兒聽波布羅的吩咐,結合卡力斑等人演了一場戲。阿龍梭、安東尼等人紛紛承認錯誤,向波布羅謝罪,波布羅寬解了他們,並在詳和的氣氛中,決定幫米蘭達和霍定男舉行婚禮,且實現諾言,讓愛麗兒和卡力斑重獲自由,一切洋溢著幸福。

眾人離去,一切歸於平靜。波布羅內心百感交集,最終決定盡棄魔法,重返故土,解放束縛,把所有的自由還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