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Synopsis of William Shakespeare's The Tempest [Shashibiya yuanzhu fenchang dagang Baofengyu benshi]
Source:The Tempest 2004 Premier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4/12/30
Pages:78-7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ct-by-act synopsis of the original The Tempest

第一幕
一艘船受暴風雨侵襲,水手與乘客皆被打散。波布羅向女兒米蘭達解釋為何要興風作浪。波布羅本是米蘭公爵,一心鑽研學問。其弟安東尼與那不勒斯國王阿龍梭密謀奪取其爵位,復將波布羅與幼女放逐。得忠臣岡札羅相助,兩父女怒海餘生,飄流至一小島。在島上。波布羅修習法術,功力大進。精靈愛麗兒為其效命,原住民卡力斑成了他的奴隸。事隔十二年,波布羅以這場暴風雨使阿龍梭、安東尼等人來到此島。愛麗兒並引領那不勒斯王子霍定男與米蘭達邂逅。兩人一見鍾情,卻被波布羅喝斥。

第二幕
阿龍梭與其弟舍巴斯、安東尼、岡札羅等人棄船上岸。阿龍梭以為霍定男已死,悲嘆不已。岡札羅勸眾人寬心,並勾勒出天下為公的烏托邦理想。安東尼叫唆舍巴斯謀殺沉睡中的阿龍梭與岡札羅,以奪取那不勒斯王位。愛麗兒及時叫醒兩人,免於一劫。在島的另一端,小丑和大廚遇上了卡力斑。大廚給卡力斑酒喝,贏得了他的崇拜與臣服。

第三幕
波布羅罰霍定男作苦役。米蘭達十分不忍,與霍定男互許終身。卡力斑痛恨暴虐的波布羅,欲助大廚推翻波布羅的流治。愛麗兒呈上一桌宴席給阿龍梭等人,卻又使食物在他們眼前消失。愛麗兒化身鳥怪,數落阿龍梭、安東尼、舍巴斯的過失。

第四幕
波布羅告知霍定男他已通過考驗,應允將米蘭達許配給他,並命愛麗兒與眾女神仙子歌舞慶賀。愛麗兒向波布羅報告卡力斑的叛變。卡力斑帶領酒醉的大廚和小丑去謀殺波布羅,兩人卻只在乎偷取衣物。愛麗兒與精靈化身為獵犬,追逐卡力斑及同夥。

第五幕
波布羅現身於阿龍梭等人面前,一一教訓他們的過錯,要求歸還他的爵位,並感謝恩人岡札羅。阿龍梭見霍定男未死,得知他與米蘭達的婚事,又喜又愧。卡力斑向波布羅道歉,尋求原諒。波布羅與眾人和解,決定次日同回那不勒斯。愛麗兒得到自由。波布羅宣布放棄法術,並謙卑地向觀眾討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