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 Plot Summary of The Tempest by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Baofengyu fenchang dagang]
Source:The Tempest 2004 Premier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4/12/30
Pages:86-9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cene-by-scene synopsis of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s The Tempest

第一幕
第一場 魔咒
[演員出場序─四精靈、魔法師波布羅]
精靈的歌聲遠遠飄來,氛圍幽森而恐怖。魔法師作法、唸咒,字字震人肺腑。黑風狂吼,巨雷怒霹………………

第二場 暴風雨
[演員出場序─愛麗兒、四精靈、四水手、水手長、船長、霍定男、阿龍梭、岡札羅、安東尼、舍巴斯]
水手齊唱搏浪船歌,歌聲由遠而近,護航神龕領王船,破浪前駛。精靈揮舞海旗,分開海水,捲起巨浪擊打船身。

暴風雨大作,船身劇烈搖動,阿龍梭抱怨海上顛簸不適。阿龍梭之弟舍巴斯及波布羅之弟安東尼齊聲責罵船長及水手不克盡職責,水手長反唇相譏,岡札羅老臣勸說雙方和解,齊力對抗暴風雨。巨浪翻騰,精靈施法造火將眾人團團圍住,船身起火,眾人忙亂救火。一陣巨浪,王子霍定男落海之聲傳來,雷雨傾瀉,阿龍梭行賞為救愛子。大火將船隻燬盡,眾人棄船跳海逃生,各自在茫茫大海中呼天搶地,載浮載沉,終致流離失散。

第三場 浮萍若夢
[演員出場序─波布羅、米蘭達]
魔法師波布羅低吟往事,黯然惆悵。米蘭達睡臥高台,逐漸自瞑夢中清醒,在迷濛中慢慢起身,輕舞身軀,目父何以風暴及哀鳴不絕於耳。

波布羅道出十二年前一段往事,嘆親弟安東尼串通浮世國王阿龍梭,篡奪王位,幸虧岡札羅老臣暗中襄助,得以存活,落得父女漂流孤島。十二年來波布羅勤讀古書勤練法術,修得魔法為報竊國之恨。

第四場 美醜
[演員出場序─愛麗兒、波布羅、米蘭達、卡力斑]
愛麗兒現身亮出,向主人波布羅回去成功呼風喚雨的任務。米蘭達聽羆,勸父饒恕無辜的生靈,不願睜開眼看這血腥風雨,她朝石頭躺下,卻被父親拉到愛麗兒懷裡,波布羅一腳踢開石頭,原來石頭翻過來是卡力斑。

卡力斑想親近米蘭達,卻狠遭主人阻擋,卡力斑不解波布羅的「美醜」標準,他勤學波布羅說話、儀態,卻落得奴隸對待,卡力斑與愛麗兒爭辯美醜和來標準,並大罵波布羅,奪去了島,又不讓他繁殖後代。

波布羅怒踢卡力斑,斥責他本性難改,並差遣卡力斑去扛柴。愛麗兒向波布羅乞求自由,波布羅應允完成任務之後即可釋放愛麗兒,還其自由身。愛麗兒答謝,欣喜離去。

波布羅溫柔地指引米蘭達,花園發出閃爍亮光。

第五場 愛情之歌 Ⅰ
[演員出場序─四精靈、愛麗兒、霍定男、米蘭達、波布羅、卡力斑]
米蘭達睜開眼睛,十分驚喜。霍定男被海浪捲到島上,與米蘭達一見鍾情。波布羅得知霍定男乃是浮世國王子,反對米蘭達和他交往,米蘭達苦苦哀求父親成全。為考驗兩人愛情,波布羅故意囚禁霍定男,罰他扛柴三年,霍定男為愛願承受一切苦難。米蘭達不捨霍定男受苦,哀傷離去。

愛麗兒返回向波布羅報告阿龍梭等人遭受之慘狀。

第六場 理想國
[演員出場序─阿龍梭、波布羅、愛麗兒、安東尼、舍巴斯、岡札羅]
阿龍梭一行人亦飄流至島上。阿龍梭獨立蒼茫,呼喚愛兒霍定男,悲傷痛泣,岡札羅安慰之,舍巴斯與安東尼嘲諷:「竟然在陸地上尋找落海之人!」

岡札羅見此島未經開發,便發表他心中的理想國概念,無貧富、短疆界、無契約、無買賣,族群和平共處;舍巴斯和安東尼不斷打岔,取笑岡札羅作了一個烏托邦的白日夢。

波布羅與岡札羅的觀點不謀而合,同聲唱出理想國景象:「人人平等相待,不再趨炎附勢,『自由』二字將成為人生的最大價值」。

愛麗兒再問:「那我的自由呢?」此言一出,觸動波布羅,告知撥亂扳正,自有玄機。波布羅叫愛麗兒敲鑼打鼓,準備大擺筵席。

第七場 恐怖筵席
[演員出場序─四精靈、愛麗兒、阿龍梭、岡札羅、安東尼、舍巴斯]
精靈敲鑼打鼓,震得阿龍梭一群人膽顫心驚,不一會兒舞台上長桌擺滿豐富筵席。波布羅消失,美麗精靈歌聲傳來,阿龍梭一干人這才放心探出頭來。
看見豐盛大餐,眾人早已飢腸轆轆,便狼吞虎嚥起來,愛麗兒翔繞四周,跟美麗精靈說,這些王公貴族吃相倒很像卡力斑,眾精靈笑。
魔法師波布羅自高處揮動魔杖,美酒佳餚變蛇蠍毒蜘,歡樂美宴變成了恐怖地獄,眾人驚慌奔逃……

中場休息二十分鐘

第二幕
第一場 魔幻大戰
[演員出場序─卡力斑、女巫、四祖靈、愛麗兒、四精靈]
卡力斑大聲咒罵波布羅,篝柴前燃起一堆火,升起一股濃霧,祖靈咒語起。火篝煙越來越濃,戰鼓雷動,煙霧中出現卡力斑的女巫祖靈。接著,飛魚降臨,飛魚族眾祖靈竟被卡力斑咒罵聲召喚而至。

飛魚部落高舉女巫,向島上其他力量挑戰,另一邊冒出雷電,風靈族的魔法軍團也舉旗宣戰,謾罵聲中間,愛麗兒被高高舉起,與女巫打起來,飛魚族如魚飛躍,風靈族如閃電擊打,展開一場驚天動地魔法大戰。

之後,愛麗兒戰敗,被女巫囚入松樹中,卡力斑拍手叫好,反被女巫擊倒在地,女巫責備卡力斑,不該把島奉送給他人,憤而踢著他滿地滾……

第二場 飲酒歌
[演員出場序-小丑、大廚、卡力斑、波布羅、愛麗兒、四精靈]
原來是卡力斑作了一場夢,將醒之際,其實是迷途的船上小丑和大廚,不小心踢到呼呼大睡的卡力斑。

小丑和大廚嘲笑卡力斑的怪模樣。卡力斑向二人控訴波布羅折磨他、奴役他。小丑和大廚請卡力斑喝酒,三人便開始玩起奴隸遊戲和誰是大王遊戲。

卡力斑認了兩位新主人,還告密說,波布羅的魔法源自法衣、魔杖、魔法書,一旦得此三寶,波布羅法力頓失,屆時他們便可呼風喚雨。三人高高興興唱著歌,一路醉癲癲走向洞窟偷三寶。

波布羅發現此三人的一舉一動,怒斥卡力斑謀叛,命令愛麗兒及四精靈嚴懲卡力斑。

第三場 愛情之歌 Ⅱ
[演員出場序─四精靈、卡力斑、獵犬、霍定男、米蘭達、波布羅、愛麗兒]
眾精靈掀起暴風雨,雷電交加,狂風捲上捲下,獵犬追咬卡力斑。

霍定男扛柴上,米蘭達忠心相陪,兩人的愛情益發堅定。

波布羅見狀,心有所感,決定成全兩人。

第四場 謀叛
[演員出場序─阿龍梭、岡札羅、安東尼、舍巴斯、四精靈]
阿龍梭一行人度過暴風雨,倖免於難。舍巴斯和安東尼圖謀奪取阿龍梭政權,兩人正拔劍想行刺阿龍梭和岡札羅,卻突然動彈不得,原來是精靈作法阻止兩人逞兇。阿龍梭和岡札羅眼睜睜看著安東尼和舍巴斯持劍來到面前。

第五場 大審判
[演員出場序─波布羅、阿龍梭、岡札羅、安東尼、舍巴斯、四精靈]
波布羅出現,施法術懲治眾叛,並答謝岡札羅救命之恩。千手佛出現。喻示是非善惡天報應。

第六場 和解
[演員出場序─四精靈、獵犬、卡力斑、小丑、大廚、愛麗兒、波布羅、霍定男、米蘭達、阿龍梭、岡札羅、安東尼、舍巴斯]
精靈及獵犬追趕卡力斑、小丑及大廚。隨後,愛麗兒押著欲圖謀叛的卡力斑到波布羅跟前認罪。

波布羅與眾人了結恩怨,選擇放下,選擇寬恕。忽然傳來美妙歌聲,原來是霍定男與米蘭達,相依相偎前來感激波布羅允準他們兩人成親。霍定男與阿龍梭父子相逢,情緒激動。米蘭達見島上陌生貴客,舉止高雅,驚嘆:「啊!多麼高貴的人啊!」

第七場 婚禮
[演員出場序─霍定男、米蘭達、全體]
霍定男、米蘭達婚禮,四季花神前來賜福。眾人載歌載舞,齊聲讚賀兩人白首偕老,婚姻美滿。

第八場 自由
[演員出場序─愛麗兒、卡力斑、波布羅、四精靈]
波布羅還愛麗兒和卡力斑自由,並成全這對「天地精靈」結成連理。

第九場 獨白
[演員出場序─波布羅]
波布羅向觀眾告退的內心語,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