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Lin Hsiu-wei
Source:The Tempest 2004 Premier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4/12/30
Pages:102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bio of producer/choreographer

林秀偉/製作人.編舞

太古踏舞團團長,文化學院舞蹈專修科畢業。1986 年,林秀偉以國際編舞家身分應邀參加「美國舞蹈節」,發表作品《女媧》,1987 年獲得傅爾布萊特藝術家獎學金,赴紐約遊學近半年,接著回國成立「太古踏舞團」。林秀偉堅持透過肢體探索生命,以獨特的東方哲思和新世紀精神融入自然原始的生命,觸及心靈與內在感官悸動。

曾受過嚴格的古典芭蕾、瑪莎.葛蘭姆及中國戲曲的訓練的她,摒除了這些傳統形式的束縛,她走入自己的身體,尋求自我的、不拘形式的、開放的舞蹈世界。以陰陽交融、蘊靜於動的哲思,將肉體轉化為圖像作為生命的符號,「太古踏舞團」便在此精神理念下醞釀而生。

「太古踏舞團」,發表作品有《世紀末神話》、《生之曼陀羅》、《五色羅盤》、《無盡胎藏》、《詩與花的獨言》、《感官之舞》、《飛天》、《巫的世界》以及《太陽之舞》、《夢想國度》等十餘齣作品,並且數度應邀國際藝術節之邀約出國演出。2003 年獲來自美國首屈一指的舞蹈殿堂 The Joyce Theater 的邀舞,太古踏舞團脫穎而出。

林秀偉渾身上下盡是躍躍欲試的勇氣,以一種與舞蹈戀愛的狂熱方式,不斷尋找舞蹈在透過肢體呈現所能迸發的最原始、自然的原發性!她的舞作,在國際舞台上間得到的評論,總是這樣的比喻:「看她的舞動,如走進一場夢境,在夢中觀眾同時看見很多的自己……充滿母性的纖細、溫柔和悲憫的情感;來自大自然的能量,深入五臟六腑,一種無可言喻的美。」

林秀偉同時兼任當代傳奇劇場製作人,長期擔任戲劇肢體及編舞工作,並於 1993 年 7 月擔任《樓蘭女》總導演。以濃厚神秘色彩及趨向舞蹈形式,詮釋希臘悲劇《美蒂亞》,製作作品有:《米蒂亞》、《慾望城國》、《王子復仇記》、《無限山河》、《陰陽河》、《樓蘭女》、《奧瑞斯提亞》、《李爾在此》……等。曾擔任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作品《八月雪》一劇編舞。

近年,林秀偉除了創作和編舞外,也積極推展身心靈舞蹈課程,以冥想及音樂抒發現代人身心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