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Entering Its 20th Year [Jijiang mairu chuangtuan ershi zhounian d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Source:The Tempest 2004 Premier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4/12/30
Pages:144-14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For years,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has been devoted to creating new paths for traditional theatre, combining it with Western classics and modern theatre. They have produced several adaptions of Shakespeare, including The Kingdom of Desire (Macbeth), War and Eternity (Hamlet), King Lear, and The Tempest. The company's main tasks in the future are to perform both classics and new plays and to train performers of the younger generations.

讓傳統和現代在劇場裡接軌

西元 1986 年,一群戲曲演員在意識到傳統藝術的優勢不再、新觀眾走不進來和老觀眾不斷流失的問題之後,開始認真思考起如何將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藝術之間作一個「接軌」的工作;於是,「當代傳奇劇場」便在吳興國和一群同樣懷抱熱情的青年京劇演員手中建立了起來。

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的創作《慾望城國》,將傳統京戲的唱、作、唸、打融合西方經典並佐以劇場形式呈現作品,讓傳統和現代劇場的老觀眾與新觀眾一起走進劇場,它創新形式的表現方式,曾引起相當的討論與迴響:有人認為這根本就不是京劇,有人認為那不是話劇或舞台劇,但更多的人為此劇的精采鼓掌叫好!這齣戲成功地顛覆了當時某些藝文界人士和專家的認知,讓戲劇藝術型態及表演的舞台多了更豐富的元素。

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

多年來,當代傳奇劇場改編自莎翁名劇的《慾望城國》、《王子復仇記》、《李爾在此》,改編自希臘悲劇的《樓蘭女》、《奧瑞斯提亞》,傳統老戲《陰陽河》、及新編作品《無限江山》、《金烏藏嬌》,記載著當代傳奇劇場進行新舊劇場藝術交流的成長痕跡,展現出融合東方與西方劇場藝術的開放態度與決心。2003 年由吳興國編導的自創嘻哈京劇《兄妹串戲》深獲國內年輕觀眾好評。2004 年至 2005 年,更將再度挑戰世人公認最難改編的莎翁傳奇劇《暴風雨》。

多次取經西方經典,再以中國傳統戲曲的元素加以改編,已成為當代傳奇劇場一種獨有的精神與特色,每一次的創作也都引起廣泛的迴響與討論,當初創團的理念: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開闢傳統戲曲新道路,也正以著穩定且成長的步伐逐步實現。

創造這個時代的當代

「當代傳奇劇場」未來工作核心,將以「演出」與「培訓」為兩大重點。

「演出」部分劃分為傳統經典重現與新製作推出兩大類:所謂的「傳統經典」包括了戲曲發展史上的經典作品,和「當代傳奇」自己創作過的優秀劇目在內比如叫好叫座的當代作品《慾望城國》、《奧瑞斯提亞》……等;「新製作」將延續表演的實驗、探索,及追求作品成熟精緻為發展方向。

「培訓」部分將透過公開徵選的方式遴選出具潛質的優秀人才並且加以培訓,透過這樣一個具意義的傳承,累積當代傳奇劇場的編導及演出人員,也讓年輕的劇場工作者獲得發展的空間。

面對新世紀的開始與想要繼續創作的心靈呼喚,同時也因為許多國內外觀眾的鼓勵,每一年「當代傳奇劇場」都將推出一齣新作和一檔傳統劇目的製作,讓傳統和現代劇場藝術走進觀眾的身體和心裡,一起繼續在台灣和世界舞台上推出屬於今日台灣劇場的「當代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