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Chung Yao-Kuang
Source:The Tempest Performance Program (Twenty Years of Legend)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6/10
Pages:3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bio of composer

鍾耀光/作曲

鍾耀光是目前台灣最知名與最活躍的作曲家。作品具有濃厚的中國哲學思想與豐富情感,受到世界各地樂迷喜愛。作品涵蓋前衛大型交響樂,音樂劇場到新世代(New Age)風格的小品。

1956 年生於香港,就讀於費城演藝學院及紐約市立大學,主修打擊樂,師從 Nicholas D’Amico,Morris Lang,並跟隨 Leigh Howard Stevens,Keiko Abe 學習木琴。1980 年至 1986 年任香港管弦樂團打擊樂副首席。鍾耀光從小自學作曲,直到 1986 以《兵車行》榮獲美國打擊樂協會作曲比賽冠軍後考進紐約市立大學研究所攻讀打擊樂演奏與作曲博士課程,作曲師從 Robert Starer 與 David Olan。1987 榮獲美國路易維爾交響樂團 50 週年紀念獎。1991 獲打擊樂演奏博士學位,博士論文《亨策「冰國五景」之理論與演奏分析》榮獲紐約市立大學巴瑞普年度最佳論文獎,並定居臺灣後積極從事創作。1995 獲作曲博士學位。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專任教授。

2000 年 3 月,大型國樂團作品《永恆之城》在香港奪得香港中樂團 21 世紀國際作曲比賽原創組冠軍,踏入 2003 年後,創作事業邁入另一高峰,國內外委約不斷,包括大風音樂劇場委約的音樂劇《梁祝》、實驗國樂團委約的琵琶協奏曲《楊家將》(由吳蠻獨奏)、十方樂集委約的打擊樂六重奏《吸積盤》、希臘名吉他獨奏家 Eva Fampas 委約的吉他協奏曲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