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Li, Juan-ping
Title:Creative Industry: Weaving a Legend Together [Wenhua chuangyi chanxue gongpu chuanqi]
Source:Economic Daily News [Jingji ribao]
Place:Taipei
Date:2004/12/1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and the Department of Textiles and Clothing,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collaborate to create the commemorative T-shirt for The Tempest, the latest production by the company.

當代傳奇劇場與輔大織研所為莎翁名劇展新貌

在非人非獸的卡力斑嘹亮歌聲中,一場祖靈大戰掀開序幕。由國內著名藝術團體「當代傳奇劇場」,改編莎士比亞經典名劇《暴風雨》,出現了原始野蠻的原住民樂聲、舞步,與傳統京劇武旦扮相,卻踩著高蹻的飛天精靈,有若一齣古今合併、中西參雜的魔幻饗宴。

成立已 18 年的「當代傳奇劇場」,即將在今年跨年期間在國家戲劇院及中壢藝術館,推出籌備四年的大型舞台劇「暴風雨」。目前台北的五場演出,售票率已接近九成。

「當代傳奇劇場」的劇迷們,這次除了可以觀賞難得一見的好劇外,還可以在現場買到《暴風雨》的紀念 T 恤來收藏。《暴風雨》紀念 T 恤是「當代傳奇劇場」與「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流行創意研究室」首次合作的成果。

兩單位日前為此,還合辦了一項設計競賽活動,經過激烈角逐後,從輔大學生之中,選出了最佳的圖稿,供「當代傳奇劇場」製成精美的紀念 T 恤。

這次設計圖稿第一名的得主,是輔大織品系大一學生詹朴、許豪峰共同設計的稿件。詹朴的父親同樣才華洋溢,即出版界名人詹宏志。

輔大織品研究所流行創意研究室總監蔡淑梨表示,我國國民人均生產毛額(GDP)停留在 1.3 萬美元,一直無法成長,與文化修為不足,難以支持經濟向上提升有關。台灣要跳脫 OEM 宿命,應深植創意和創新元素,提升文化層次。

輔大織研所成立流行創意研究室將進行與流行時尚相關的研究,以創意、創新及創業的角度,結合輔大的育成中心,為文化創意產業投入心力。

為了協助文化創意產業,擁有更好、更專業的行銷體系,蔡淑梨表示,流行創意研究室成立後,立即和「當代傳奇劇場」合作。一方面協助藝術工作者將其文化、藝術、創意的元素,包裝成一門好生意;另一方面,形成文化創意產業與學校合作的機制,培養更多優秀的創意人才。

《暴風雨》一劇尚未上演,已引起英國文化創意產業龍頭、倫敦 ICA 藝術總監竇德(Philip Dodd)及英國戲劇學者李如茹(Ruru Li)的重視;日本蜷川劇團總監中根公夫、香港藝術節及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人員也紛紛組團來台看戲。林秀偉表示,這可以看出,一個符合國際水準的演出,所能呈現的世界級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