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Park, Don-gyu
Title:The Tempest Directed by Tsui Hark Goes to Korea [Xu Ke zhidao wutaiju Baofengyu jiang yu Hanguo guanzhong jianmian]
Source:The Chosun Ilbo, Chinese Edition
Place:Seoul
Date:2009/8/1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World Festival of National Theaters 2009 is to open on 4 September in Seoul, Korea. Adapted from Shakespeare's play, The Tempest by Taiwan's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will be presented as a stage drama in the form of jingju with Tsui Hark as the director.

第三屆世界國立劇場節定 9 月 4 日在首爾開幕

首爾南山國立劇場今秋將向全世界敞開懷抱,「第三屆世界國立劇場節」定 9 月 4 日在首爾開幕。屆時將上演來自法國、臺灣、俄羅斯和巴西等 9 個國家和地區國立劇場藝術團的 12 部作品。如果加上京畿道文化殿堂的《月下跆拳武舞》和劇團木花的《龍虎相搏》等韓國優秀作品,2 個月內將共上演 25 部作品。現在就從這場盛宴中選出三部最佳作品來詳細介紹一下。

◆法國劇團放棄傳統演出空間謀求「創新」
法國斯特拉斯堡國立劇團的《錢箱》(La Cagnotte),從演出空間看起來就別具特色,因為觀眾將在旭日(Hae Oh Lumn)劇場告別以前的觀眾席。他們將坐在舞臺兩側搭設的觀眾席(588 個座位)上,欣賞在中間長 17 米寬 15 米的場地上上演的戲劇。觀眾通過《錢箱》這一舞臺劇,可以欣賞到一群農村人拿著玩紙牌時存放在錢箱裏的錢,來到巴黎所度過一夜故事。

城市是明火執仗的強盜。他們背上了小偷的黑鍋後,騷亂開始了。該作品用強烈的戲劇表現在鄉村居室內實現了巴黎的西餐廳、警察局、社交沙龍等空間變化。所謂的道具只有吊燈和 3 盞油燈、桌椅等。用 7 張桌子的分合表現門和監獄,有時候變成木排。這部魔術般的黑色幽默劇的演出時間為 9 月 9 日至 12 日。

◆徐克執導京劇式舞臺劇?
《暴風雨》的導演是徐克,他曾執導電影《黃飛鴻》。《暴風雨》首先在聽覺上給人以震撼。京劇式唱腔令大劇場錚錚作響、餘音不絕。該舞臺劇由臺灣的「當代傳奇藝術劇場」以莎士比亞戲劇為基礎改編而成的。《暴風雨》描寫了普洛斯彼羅等一群亡國的主人公在海上遭遇暴風雨、棄船逃生後,尋找復仇機會的故事。

在影片《臥虎藏龍》中擔綱美術指導的葉錦添的造型及舞臺設計,給人以簡約且不乏強烈的視覺美感。權貴者身著 5 米長的服裝,彰顯其權勢。暴風雨來臨的場面,則將借助音樂和陰森的照明以及巨型布幅營造出逼真感。通過此劇觀眾可以欣賞到在每一個手部動作中都蘊含「故事」的中國國粹——京劇的形式之美。另外,決戰場景中所穿插的群舞和技藝也是一大看點。該劇將於 9 月 4 至 6 日與韓國觀眾見面。

◆《愛斯梅拉達》即將登陸
如果去看芭蕾表演或比賽,總能看到拿著手鼓跺著腳跳舞的舞者,她們扮演的就是「愛斯梅拉達」。故事情節與歌劇《巴黎聖母院》相同,講述了愛斯梅拉達與醜八怪「凱西莫多」傳世的愛情悲劇。這部由著名芭蕾舞蹈家朱莉-裴洛 1884 年首演的芭蕾舞劇《愛斯梅拉達》登陸韓國,這尚屬首次。上世紀 90 年代末,國立芭蕾舞團上演的是日本舞蹈家編的現代芭蕾表演。俄羅斯國立克里姆林宮芭蕾舞團將來韓演出,69 人組成的交響樂團將演奏謝紮爾-普尼的音樂。韓國芭蕾舞團的舞蹈演員金智英說:「這部作品需要華麗而技藝高超的藝術表現。」演出時間為 10 月 8 日至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