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Jiang, Zhao-lun
Title:The Tempest by Wu Hsing-kuo and Tsui Hark Attracts Celebrity Audience [Wu Xingguo Xu Ke dazao Baofengyu Wang Jiawei Lin Qingxia qiangzhekan]
Source:NOW News [Now news jinri xinwen]
Place:Taipei
Date:2004/12/2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Wu Hsing-kuo, Tsui Hark, and Tim Yip will present Shakespeare's The Tempest together, attracting film director Wong Kar-Wai and the celebrated actress Brigitte Lin to the theater. This production will highlight the storyline of the love between Miranda and Ferdinand.

吳興國、徐克、葉錦添,這三位分別在京劇、電影和造型領域上各領風騷的大師,最近破天荒聯手把莎翁名劇《暴風雨》搬上舞台,12 月 30 日起一連四天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由於三人名聲響亮,戲碼未演先轟動,就連世界名導王家衛、林青霞等人都搶著看,據說王家衛本人還是親自到兩廳院購票,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三人的支持呢。

歷年來,包括東西方都曾經以不同的方式詮釋《暴風雨》,對於人物個性也各有看法,這次吳興國率領當代傳奇劇場與徐克、葉錦添一起合作,光是討論劇本角色就出現不少爭執,對於表達情緒的肢體動作該詮釋到什麼樣的地步,也出現歧見,不過吵完了還是會一塊去吃飯,絲毫不影響彼此友情。

徐克執導電影,特效和武打動作是一大特點,外界好奇徐克頭一回執導舞台劇,會不會讓《暴風雨》變成了一部「武俠片」?徐克不這麼認為,強調還是會以京劇和原著為主,不過他也透露,吊鋼絲少不了,燈光效果也會特別安排。

這次《暴風雨》劇本著重在米蘭達隨父波布羅荒島漂流十二載,未解世事,情竇初開,巧遇落難王子霍定男,兩心相悅,卻遭波布羅萬般阻撓,只因霍定男是仇人之子,米蘭達不忍王子遭受折磨,兩人決定為愛走天涯。

不同於以往的版本,這次徐克刻意突顯「才子佳人」的愛情,不只要挑戰自己的「梁祝」,也不惜單挑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還要在 12 月 31 日跨年演出場次中,製造驚喜和戲迷互動,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