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essay
Author:Wang, Yi-fen
Title:Wu Hsing-kuo Raises The Tempest in Theatre [Wu Xingguo juanqi juchan baofengyu]
Source:Global Views Monthly [Yuanjian zazhi]
Place:Taipei
Volume, Number:224
Date:2005/2
Pages:250-25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In this article about Wu Hsing-kuo, the artistic director of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the author talks about Wu’s ideas on theatre and his performing experience, surveying his company’s productions and operation since its establishment.

1986 年,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用改編自《馬克白》的《慾望城國》帶來京劇大革命,2004 年結合電影導演徐克的改編莎劇《暴風雨》,再度衝票房長紅。為藝術衣帶漸寬終不悔的他,認為每一次掙扎,最後都能得到最大的滿足。

「波布羅……海之神,天之魔……,」黝黑的舞台,明滅閃爍的燈光灑落在祭法懲敵的魔法師吳興國身上。頂著烏黑的沖天高髻,緩緩振開布滿道教符號的朱紅法袍,冷峻眼神往台下一睥睨,詭譎神秘的氛圍立即瀰漫全場。

這場當代傳奇劇場年度創作《暴風雨》,在近年蕭條的表演藝術市場上,開出超過九成的票房紅盤,不只衝著徐克的響亮名號,許多觀眾更期待吳興國能繼名噪一時的《慾望城國》再次打造莎劇改編經典。

十九年來,吳興國帶領當代傳奇劇場在國際舞台發光,不但是第一個在英國皇家劇院登台的亞洲藝術團體,多次受邀大型國際藝術節,更是台灣融合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藝術的翹楚。

英國《衛報》形容當代傳奇的演出,是該刊所見「最好的東西文化交融之一」,阿姆斯特丹世界音樂劇場節總監漢莫(Louis Helmer)則讚譽當代傳奇為「亞洲最棒的劇團之一」。

流的是傳統的血液

揮舞著創新的大纛,流的卻是傳統的血液。演出橫跨電影、電視、舞台劇的吳興國,在影視明星的光環下,其實是擁有深厚根底的京劇演員。然而他之所以能屢創劇場新局,登上世界舞台,不只是因為無邊的創意與扎實的演技,更是因為對傳統的不捨與熱愛。

台上可以三秒鐘入戲,台下的吳興國卻充滿藝術家的率直,一身樸素的黑衣卡其褲,掩不住無時不刻的激動,說到環境的困窘、對藝術的執著,屢屢誇張地挑高眉、瞪大眼,活脫就像《水滸傳》中的江湖豪傑。

父親早歿,十一歲時就被母親送進復興劇校,開始吊嗓子、練身段、翻筋斗的生活。傳統梨園深信「棍下出名角」,學徒動作稍一閃失,馬上就挨竹筍炒肉絲。不服輸的吳興國,印象深刻的童年回憶中,就曾半夜摸黑到廁所,頂著颼颼寒風偷練功,「你想在舞台上比別人好,就要去練功,因為演出傳統戲曲要十八般武藝樣樣通,不用功絕對不行!」吳興國說。

傳統戲曲的訓練,奠下吳興國唱、念、做、打的基本功。大學時代加入新創立的雲門舞集,則開啟了他對當代表演藝術的眼界。

「中國戲曲重視含蓄,西方劇場強調情感的直接表現」,吳興國回憶,一次排演《烏龍院》,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要求演張文遠的吳興國,衝去抱住飾演閻惜姣的女舞者,在他還考量「要抱哪裡」時,林懷民已經不耐煩的親自示範,並劈頭質疑,「你是演員,連這動作都不敢做嗎?」讓自尊心強的吳興國當場大受刺激,卻也深刻感受到傳統表演方式的局限性。

此外,雲門現代風格的舞台設計,感染情緒的燈光調度,以及舞者強調力度美感的動作展現,都吸引年輕的他像海綿一樣拚命吸收,「雲門是我很大的一段進步時光,」吳興國至今仍心存感恩。

用創新詮釋祖先的遺產

退伍後加入陸光國劇隊,表演天分卓越的他,很快嶄露頭角,不但晉身劇隊演出王牌,編創新戲還連獲三年國軍文藝金像獎「最佳生角獎」,受到專業肯定。

然而,有感於時代變遷,國劇觀眾大量流失,不願見京劇就此走入墳墓,吳興國與一群二十來歲的年輕京劇演員,決定「揭竿起義」發動一場京劇革命。

熱血青年的使命感,就造 1986 年的當代傳奇劇場,擔任藝術總監的吳興國,決定大膽採用傳統戲曲形式演出西方經典,為老京劇闖出新路。

不過,創新必然是踏著傳統的碎瓦前進,歷史包袱得要相當的勇氣才能拋開,連吳興國也承認,「剛開始創立時也不知道要怎麼走。」抱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吳興國早有挨罵的心理準備,「當你是傳統出身,要做創新,就要等著招架很多人劈來的斧頭。」

然而,改編自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融合話劇、現代舞、電影手法的創團作《慾望城國》卻一戰成經典,報刊形容「觀眾欣喜若狂,有人大叫,有人流淚,台北藝文界足足震動了一星期。」雖然仍有保守京劇迷指責吳興國是國劇的叛徒,但當代傳奇劇場從此打開知名度,成為備受矚目的表演團體。

「《慾望城國》突破傳統京劇的框架,在當時劇場界引起了大風暴,造成的巨大影響到現在都還看得到,」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二十年前京劇演員向老師學習就已足夠,因為《慾望城國》的成功,「現在的演員開始會看電影、現代舞,甚至歌仔戲來豐富表演藝術。」

繼創團作告捷後,當代傳奇劇場陸續推出的作品,也屢屢一新觀眾耳目(見表)。例如,1993 年改編自希臘悲劇《米蒂亞》的《樓蘭女》以特殊的聲腔、歌隊,增加戲劇張力,並採用葉錦添華麗前衛、視覺感強烈的服裝設計,讓藝文界大為驚歎。1995 年《奧瑞斯提亞》在大安森林公園露天演出,以四周高樓為背景,往來車聲為音效,發揚「環境劇場」理念,轟動一時,每場都吸引上千位觀眾駐足。

做為當代傳奇劇場的創意領頭羊,不論在劇團或排練場,吳興國的點子總是天馬行空,源源不絕。自承起床後那怕是開門、燒開水時都在想藝術下一步要怎麼表現的他,導戲時往往會冒出好幾個版本,要演員都「試試看」。「只要給吳興國一個道具,他就能自己玩出許多花樣」,知名藝術指導葉錦添形容。

豐沛的創意來自傳統的根底與新思維的激盪。吳興國形容創作就像悟道,靠剎那的靈感,「但要先累積一定程度,才有東西拿得出來,」「對我而言,祖先的遺產很重要,」吳興國認真地說。

此外,外表看似崇尚個人英雄主義的吳興國,也從不諱言妻子林秀偉(太古踏舞團團長)對自己的深刻影響。兩人在雲門舞集結識,但一個自小受東方戲曲薰陶,一個是學西方現代舞起家,藝術風格截然不同,「我們就像一面鏡子的正反兩面。從互相審視中學習、交流、撞擊,哪怕是有批評,可是你會感覺增長的智慧是倍數的,從中的學習反而最多,」吳興國說。

對坦言「不懂經營」的吳興國而言,在劇團運作上,也是缺林秀偉不可。除了張羅劇團行政事務,林秀偉也是吳興國對內對外溝通的潤滑劑。「吳興國是典型的火象牡羊座,不懂得放軟身段,」與吳興國多次合作的知名京劇演員魏海敏回憶,排戲中如果發生衝突口角,總是笑臉迎人的林秀偉出面緩頰,「造就吳興國的就是林秀偉,」魏海敏有感而發。

衣帶漸寬終不悔

然而,由於大環境不景氣,講究大製作、精緻舞台的當代傳奇劇場也曾在 1998 年因為經費困窘而休團。不過,經過兩年的沈潛思索,加上接演電影、電視劇充實劇團荷包,2001 年復團時,一度憤怒沮喪的吳興國已經恢復創作活力。

復團作《李爾在此》,吳興國一人分飾十角,挑戰表演極限,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不但巡迴法國、日本、韓國等地皆獲得廣大迴響,丹麥歐丁劇場藝術總監甚至感動地緊擁吳興國說,「你不但搖撼了自己的傳統,也搖撼了我們歐洲莎士比亞的傳統。」

笑稱《李爾在此》是當代傳奇十九年來第一個賺錢的作品,五十二歲的吳興國走過休團的掙扎,回首向來蕭瑟處,開始懂得轉個彎思考,「停了兩年之後,我已經看開了。」一向企圖心旺盛,喜歡轟轟烈烈的他,沈吟片刻後解釋,「多贊助也好,沒有贊助就做小的(指製作成本較低的戲),反正這就是我喜歡的工作。」

2004 年第十個製作《暴風雨》申請到國家戲劇院支持,因可以大展抱負而意氣風發的吳興國,不但動員近四十位演員樂師,還邀集知名香港導演徐克,與美學大師葉錦添參與製作,成為去年底藝文版面的熱門話題。

這齣標榜結合京劇、崑曲、原住民歌舞的魔幻大戲,儘管評價兩極,但一票難求的盛況,已為當代傳奇二十週年系列活動壯了聲勢。

曲終人散,有觀眾覺得新奇有趣,但也有藝文界人士批評戲劇張力不足,演員表現生澀。「吳興國在編導方面還需穩定的創作群,」長期關注當代傳奇的戲曲專家點出癥結。

衣帶漸寬終不悔,儘管藝術之路絕非康莊大道,表演生涯邁向四十年的吳興國,創作熱情卻不曾冷卻,因為「一路走來,每一次掙扎,到後來都變成一個最大的滿足,」他由衷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