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Wu, Su-rou
Title:Tsui Hark's Stage Debut The Tempest, in Collaboration with Wu Hsing-kuo [Xu Ke shoudu zhidao wutaiju han Wu Xingguo dazao Baofengyu]
Source:Epoch Times [Dajiyuan], Central News Agency [Zhongyangshe]
Place:Taipei
Date:2004/8/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Invited by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s Wu Hsing-kuo, film director Tsui Hark will be directing his very first stage drama The Tempest, an adaption of Shakespeare's famous play. It will be a grand musical combining jingju, kunqu, and Taiwan's aboriginal music and dance, and will be presented as the New Year's Eve show at the National Theatre, Taipei.

繼大陸導演張藝謀之後,香港導演徐克也要跨足劇場,應「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之邀,徐克將首度執導舞台劇,搬演莎士比亞作品《暴風雨》,此劇將是集合京劇、崑曲、原住民樂舞的大型歌舞戲曲,預計 12 月在國家戲劇院跨年演出。

當了四十年的電影導演,徐克拍過《倩女幽魂》、《英雄本色 3》、《梁祝》、《小倩》、《新蜀山劍俠》等多部類型殊異的電影,這次他要挑戰的是舞台劇。

徐克和吳興國結緣於十多年前的電影《青蛇》,後來只要當代傳奇劇場到香港演出,吳興國就會邀請徐克觀賞。由於吳興國長年一手包辦編、導、演,非常辛苦,今年初他向徐克提及構思三年的《暴風雨》,力邀徐克擔任導演。

徐克下午在記者會上笑說,其實「吳興國是我的偶像」,當吳興國提出邀請,自己的心情是既意外又興奮,因為他一直對京劇很有興趣;雖然是第一次執導舞台劇,但他不緊張,因為有吳興國在旁邊,讓他很放心。

媒體好奇吳興國以多少酬勞請動徐克大導演?吳興國表示,徐克是「亞洲最鬼才的導演」,但此次並沒有談酬勞,可說是「為藝術犧牲」;徐克則說,能和吳興國合作是無價的。

另外,徐克喜歡在自己的電影中客串一角,執導舞台劇是否也照辦?他笑說「我很想,但我太晚學功夫了」。

《暴風雨》描述米蘭公爵波布羅遭受到亞倫索國王陷害,淪落荒島與女兒相依為命,當他勤練魔法有成,正要展開報復時,卻因緣際會放下仇恨。此劇是莎翁生前最後一部作品,以復仇作始、寬容作結,體現作者人生觀的起伏轉折。

目前《暴風雨》已完成劇本改編,進入音樂、作曲、編腔期、演員選角、實驗船難戲等階段,預計 9 月開排,吳興國將飾演魔法師一角,並指導舞台唱唸作打表演、林秀偉則負責編舞、彭俊綱武戲編排,11 月交由徐克驗收並修整,12 月底跨年盛大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