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Ivy
Title:Wu Hsing-kuo Will Appeare on Stage with a Broken Arm [Wu Xingguo duanbi rentong shang wutai Liyuan chuanqi]
Source:Ivy's Blog
Place:Taipei
Publisher:Floating [Yiliuwang]
Date:2009/11/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lthough Wu Hsing-kuo broke an arm during a performance of The Tempest in Seoul, he will still perform traditional repertoire with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9 月初某個週五下班前夕,所有同事都開開心心準備下班去看戲看電影吃晚餐時,接到一通韓國打回台灣超緊急的電話,吳興國老師在韓國從舞台兩米高的鐵架上栽倒在地,右手臂摔傷,因此《梨園傳奇》必須延後演出,然而當天晚上,吳興國老師帶著軟石膏,依然堅持完成韓國《暴風雨》的公演,場場爆滿。

當代傳奇劇場回台後排練傳統戲《梨園傳奇》,吳興國老師沒有停過,《梨園傳奇》綵排記者會,吳興國老師雙槍失誤,原本以為老師傷勢作痛,結果是長翎羽斷了,但吳興國老師邊換翎羽邊說,其實手沒有一天不痛,這場戲有重重的考驗,吳興國老師卻把傷勢當作一種考驗,「這是恩師要我記著痛上舞台!」咬牙忍耐下來。

林秀偉感慨地說,當代傳奇劇場成立當初,因為傳統戲走不出台灣,所以大量翻演西洋劇碼,讓外國人也來看京劇,成功打開當代名聲;二十多年後,當代傳奇劇場卻回頭去演傳統戲,因為台灣整體環境、教育、文化政策,讓傳統京劇不只是演員出了極大的斷層,觀眾更是,沒有人要看傳統戲了。

林秀偉補充,吳興國老師不是特例,《梨園傳奇》上上下下台前台後近百位工作人員,有些從十歲開始打拼,拼了 40、50 年,卻得面對這樣的觀眾斷層,林秀偉針對近期新聞發表意見,陳水扁政府時代共換了 6 位文建會主委,現在馬政府上任 2 年,也換了 2 位主委,政策年年改,沒有長久文化政策與方向,台灣傳統文化不斷流失,保存與傳承的工作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