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essay
Author:Yu, Shan-lu
Title:Taiwan Needs to Be Romantic [Taiwan xuyao yidian langman]
Source:LULUSHARP
Place:Taipei
Publisher:PChome Personal News Station
Date:2004/12/1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lists theatre artists he first met 10 years ago, and marvels at their stamina and success.

1995 年的盛夏,筆者因緣際會地參與了當代傳奇劇場《奧瑞斯提亞》整個排練到演出的記錄過程,這是鍾明德教授所主持的一項國科會研究計劃,在過程當中,有幸結識了 Richard Schechner、吳興國、林秀偉、魏海敏、李小平、馬寶山、葉錦添、周慧玲、張鶴金等諸多當代劇場的資深表演藝術家與戲劇學者,也開啟了個人在當代劇場人脈累積與建構的契機。

將近十年過去,筆者歷經了預官、出版社企劃部主任,回到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任教,同時也回到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鍾明德當上了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的院長;Richard Schechner 在 2004 年二、三月間,應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博士班之邀,客座了「儀式與戲劇」及「表演理論:東方與西方」兩門課;吳興國與魏海敏先後在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教授傳統戲曲表演的相關課程,有趣的是,李小平與馬寶山也先後考進了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的導演組就讀;當年我們都叫他「小葉」的葉錦添,現在已經是奧斯卡金像獎加持過了的知名服造型設計師,不但縱橫在當代華人的電影與劇場界,連文字與攝影的作品也相繼在台出版;周慧玲不但和一群友人組了創作社劇團,還到了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任教,主持「戲劇暨表演研究室」,並在最近推出了「台灣現代戲劇暨表演影音資料庫」(網址 http://www.eti-tw.com);張鶴金組了匯川創作群劇團,並擔任中華民國藝術文化環境改造協會副理事長,近年更為華山藝文特區的發展與未來盡了許多心力。雖然十年過去了,但大夥都沒有離開,並都往前跨了一步!

從《慾望城國》與《王子復仇記》,到《樓蘭女》與《奧瑞斯提亞》,再到《李爾在此》與《暴風雨》,當代傳奇劇場在過去將近二十年的歲月裡,以傳統京劇表演為根底,帶領著台灣的劇場觀眾從希臘悲劇到莎翁悲劇(四大悲劇只剩下《奧塞羅》尚未挑戰),並穿梭於《陰陽河》、《無限江山》與《金屋藏嬌》之間,而且還將此一文化上的台灣經驗帶往國際表演藝術舞台。

當代傳奇劇場這次找來了香港知名導演徐克合作,在台灣製作《暴風雨》,劇中有一連串的愛情與政治、奇幻與權術、浪漫與傳奇、Miranda 依然發出對於人類與新世界的讚嘆──

O, Wonder!
How many goodly creatures are there here!
How beauteous mankind is! O brave new world
That has such people in’t!

(《暴風雨》,第五幕第一景,第 206-209 行)

或許台灣也需要一點浪漫,在這座「海洋中的孤島」上,學會聽懂政治的無意義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