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Li, Yu-ling
Title:The Tempest by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A Fantastical Musical [Dangdai Baofengyu zoubian huanxiangju]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Place:Taipei
Date:2006/8/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o celebrate its 20th anniversary,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will restage The Kingdom of Desire, The Tempest, and King Lear as the “Oriental Shakespeare” Series. The Tempest, staged for the second time, will transform from its premiere as a magical play into a “fantastical musical.”

徐克版的沈重轉向喜劇 葉錦添、金士傑參與改版

慶祝創團 20 周年,當代傳奇劇場 10 月將以「東方莎士比亞」為主題,重製三齣不同時期代表作。電影導演徐克 2004 年操刀的《暴風雨》,也將再掀風暴,忙於電影工作的舞台、服裝設計葉錦添,將抽空參與《暴風雨》改造。

目前工作重心由台灣移往大陸的葉錦添,前幾天飛回台,但直到昨天,藝術總監吳興國、製作人林秀偉才和葉錦添見面,吳興國開玩笑:好不容易才「綁架」到葉錦添,原想找時間開製作會議,但葉錦添只停留一小時,又被工作人員帶走,10 月的《暴風雨》將靠視訊會議及電話溝通。

當代 20 周年慶,本月揭開序幕,19 日起,當代將進駐台北 101 舉行「暴風雨舞台服裝裝置展」,展出第一版《暴風雨》服裝及舞台設計。10 月 10 日至 29 日,當代則在台北城市舞台重演《慾望城國》、《暴風雨》、《李爾在此》三齣改編自莎劇的作品。

從《樓蘭女》開始,葉錦添與當代建立起合作關係,這次 20 周年公演,《李爾在此》、《暴風雨》服裝設計都是葉錦添,《暴風雨》舞台也由葉錦添打造。葉錦添昨天說,雖然工作很忙,只要是當代的事,當然義不容辭。

《李爾在此》經過五年的修改,美學及表演已大致定調,《暴風雨》2004 年底在台北國家劇院首演後,各界看法不一,吳興國也有新的想法,「東方莎士比亞」三齣戲,《暴風雨》將是修改幅度最大的一齣。

當代 10 月重製《暴風雨》,除了舞台、服裝重新修改,也請到金士傑擔任表演指導,作曲家鍾耀光重新譜寫配樂,第一版總導演徐克因忙於拍電影,可能無瑕參與第二版製作,但當代表示,還是會請教徐克的意見。

新版《暴風雨》將從首演版的魔幻大戲走向「幻象歌舞劇」,劇本由沉重轉向喜劇形式。其中,魔法師波布羅的女兒米蘭達角色性格改變最大,從大家閨秀變小花旦,波布羅從老生轉大反派,精靈愛麗兒改走性感路線,原住民卡力斑一角變半人半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