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Chen, Shu-ying
Title:Tim Yip Is Happily Involved in The Tempest for Wu Hsing-kuo's Sake [Zhenxi yu Wu Xingguo de geming qinggan Yejintian ganyuan juanru Baofengyu]
Source:China Times [Zhongguo shibao]
Place:Taipei
Date:2006/8/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im Yip, the costume designer of The Tempest at its premiere, is now the costume designer of the same play again out of his friendship with Wu Hsing-kuo.

葉錦添為吳宇森的新片《赤壁》忍痛拒絕李安《色.戒》的服裝設計,可是,基於與吳興國的革命友情以及為台灣劇場的發展,他甘願被捲入當代傳奇劇場的《暴風雨》中。

因《誘僧》結緣,《樓蘭女》驚豔
葉錦添與吳興國結緣於 1993 年拍攝的電影《誘僧》,當時兩人結為知心好友,葉錦添更毅然從香港提起行李移居台北,為當代傳奇劇場的《樓蘭女》設計服裝,這是他第一齣令人驚豔的舞台劇作品。

今年當代傳奇劇場為紀念創團 20 周年,將於 10 月一鼓作氣推出 3 個重要階段的代表作品,包括 1986 年創團作《慾望城國》、2001 年首演的《李爾在此》以及 2004 年底演出的《暴風雨》三部作品。不論是《李爾在此》的吳興國一人飾 10 角的變幻造型,或是《暴風雨》中動員 20 位裁縫完成的魔法師造型,都出自葉錦添之手。

《暴風雨》創修,氛圍更魔幻
吳興國為讓《暴風雨》成為當代第 3 部品牌之作,此次從多面向進行 2 度創修,包括請金士傑指導表演,由鍾耀光重新創作序曲及配樂,並將劇本結構由原先偏沉重的調性轉變為喜劇形式,人物角色個性也有大轉變。舞台及服裝設計當然再度請出葉錦添為創修之作做突破。

對於此次《暴風雨》改版,葉錦添說:「具體細節還未確定,但是會考量未來巡演的國家及場次,以及當代傳奇的發展史等,會讓整體氛圍更清楚。」新版《暴風雨》將走幻象歌舞劇形式,因此更依賴舞台意象的輔助。要如何讓舞台更具聲色、服裝更絢爛?葉錦添說:「我會去想各種可能性,尤其是想不到的最好。」

為台灣盡心,有意找徒弟
也寫小說、出攝影集的葉錦添認為,「劇場是個圓夢的地方」,可是「在台灣做劇場很辛苦」,因此他想「幫台灣做些事」;9 月下旬演出的優劇團《與你共舞》及無垢舞蹈劇場《醮》兩齣作品,即可見到他設計的服裝。過去,優劇場的優人服裝會露出臂膀,葉錦添這次在服裝加上袖子,讓觀眾集中注意力觀看演出者本身的能量。而經典重現的《醮》中,40 公斤舞者身上所穿 40 公斤重的媽祖服裝,正是他親手打造。

得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獎的葉錦添,說自己是一個做事很「龜毛」的人,他有意在台灣找徒弟,一起跟他揮舞「生命中的魔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