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Li, Yu-ling
Title:A Cup of Coffee Worth $800,000 TWD Sponsorship [Yuwang chengguo yi ershi nian qian yi bei kafei huanlai bashiwan zanzhu]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Place:Taipei
Date:2006/5/1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When The Kingdom of Desire was performed by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20 years ago, Kuen-yen Den designed the set for free, which would have cost the company $800,000 TWD.

當年,吳興國去登琨豔的咖啡廳,蒙他提議免費設計舞台

正在上海參加「實驗中國.文化記憶」演出的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製作人林秀偉夫婦,昨天連袂拜訪 20 年前為當代創團作《慾望城國》設計舞台的設計師登琨豔。

今年創團 20 周年的當代傳奇,10 月 10 日起將在城市舞台舉行為期三周的經典再現公演,重演三齣改編莎翁的作品《慾望城國》、《暴風雨》、《李爾在此》。在濃濃咖啡香中,昨天三位老夥伴再度憶起 20 年前一杯咖啡換來 80 萬元贊助,也換來戲曲實驗經典之作《慾望城國》的往事。

吳興國說,20 年前,他和製作人林愷到登琨豔設計的舊情綿綿咖啡廳,商量《慾望城國》製作事宜,在咖啡廳看見登琨豔,一問之下才知道當年這家台北最時髦的咖啡廳竟然就是登琨豔開的,吳興國與登琨豔聊到《慾望城國》還缺 80 萬元舞台經費的事,登琨豔轉身去準備咖啡,再回來就說要贊助 20 萬元。他還提議要幫《慾望城國》設計舞台,最後,80 萬元舞台製作費用就由登琨豔全數吸收。

《慾望城國》是登琨豔設計生涯的舞台處女秀,登琨豔自信地說,舞台設計技術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他要徹底把京劇改朝換代。

登琨豔認為,傳統京劇換場時,檢場換來換去不過就是一桌二椅,卻會讓觀眾看戲的情緒中斷,因此,他設計舞台時就引進西方戲劇表演的舞台概念,幕起幕落都要讓戲的情緒連貫,當時,這不但對傳統戲曲舞台設計,對演員、樂隊,甚至觀眾都是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