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Chen, Shu-ying
Title:Classic Repertoire Comes Alive [Jingdian jumu wutaiju chuiqi chongyanfeng]
Source:China Times [Zhongguo shibao]
Place:Taipei
Date:2006/3/1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In celebration of the 20th anniversary,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will perform their adaptions of Shakespeare's plays from their repertoire, including The Kingdom of Desire, King Lear and The Tempest.

今年 10 月即將邁入 20 年的屏風表演班,特地在 4 月推出奠定該團「喜劇天團」基石的經典喜劇《莎姆雷特》;今年已屆 18 歲的果陀劇場,第 5 度演出該團經典《淡水小鎮》;一樣邁入 20 年的當代傳奇劇場,也要為老戰友舉行令人驚奇的贈勳餐會,並在 6 月重推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馬克白》的創團作《慾望城國》及《李爾在此》、《暴風雨》;表演工作坊《這一夜,表坊說相聲》、《亂民全講》的校園演出也在計畫中。

最近,許多劇團不約而同重演創團作。對此現象,北藝大戲劇系主任鍾明德表示,從歷史角度來說,這些 80 年代經典好戲足以構成一部台灣近代戲劇史,台灣最好的導演、演員幾乎都在當時產生、爆發。經過 20 年後來討論,反觀現在的時空條件,已無當時的熱情、氣魄,連力量都顯不足。而從美學藝術價值角度來看,這些好戲確實是千錘百鍊之作,也許幾次重演有些微調,但品質禁得起考驗。

改編自懷爾德劇作 Our Town 的《淡水小鎮》將故事背景轉換到 48 年的淡水,果陀劇團這次由永遠的「陶爸爸」陶大偉飾演舞台監督,帶領蔡燦德飾演女主角的艾蜜莉回顧過往的一生;成長、結婚、難產過世。舞台上無任何道具,以致寫實的劇情加上一點點疏離的調味。已是第五度呈現的《淡水小鎮》,曾經參加過這齣戲的演員來自演藝各界,如馮翊綱、張雨生、蔡琴、蔡榮祖等人。

這些經典好戲曾伴隨數十萬名觀眾一起成長,果陀為此還廣徵 55 年以前的全家福或結婚照,入選照片將於《淡水小鎮》演出中,與現場觀眾分享這分美好的記憶。

《莎姆雷特》於 1992 年 4 月首演時,連演 17 場,1995 年、2000 年都曾再度重演。今年,為了這次 20 歲暖壽演出,「百變天王」郭子乾將重新回鍋演出,王月將披掛上陣與黃嘉千飾演同一個角色,而黃嘉千的未婚夫夏克立也將同台;使得這次劇中的「哈姆雷特」首度由外國人來演。

將傳統京劇的唱、作、唸、打與現代劇場藝術「接軌」的吳興國,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改編自莎士比亞名劇的《慾望城國》、《李爾在此》、《暴風雨》等作品也皆深獲國內外觀眾好評。

重演老戲一方面好像是為了滿足向隅觀眾的需求,但也好像回味了台灣劇場歷史足跡,更同時也反映了台灣當前多元社會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