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Lai, Ting-heng
Title:Too Many Traditional Opera Performances Harm Box Office? [Chuantong xiqu chang taiduo piaofang zhizhi luo]
Source:China Times [Zhongguo shibao]
Place:Taipei
Date:2005/4/1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lthough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s The Tempest played to a full house in 2004, the overall box office of traditional opera performances in the first half of 2005 has not been good enough.

兩廳院總監平珩認應「總量管制」方能共榮共存

日前兩廳院公布去年度票房成績,出人意料的是,創下票房全滿的 3 檔節目,包括青春版崑劇《牡丹亭》,國光劇團的新編崑劇《梁山伯與祝英台》以及當代傳奇劇場的《暴風雨》,「廣義」傳統戲曲顯得十分風光。

然而今年上半年傳統戲曲票房表現,卻未能乘勝追擊。14 日起在國家戲劇院,暌違 9 年的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推出《陸游與唐琬》及經典子戲。結果票房一直在 3 成多低檔盤旋,後來才拉高至 5 成。

6 月 21 至 26 日,即將訪台在國家戲劇院獻藝的「天津京劇院」,目前票房也不理想。傳大藝術總經理周敦仁表示,傳大以一年兩檔的頻率,邀請大陸京劇院團來台,近年平均票房下滑約 2、3 成,讓周敦仁決定把「天津京劇院」以及 12 月的「中國京劇院」視為「留校察看」。一旦未達預期成績,周敦仁考慮自明年起停辦大陸京劇節目。

兩廳院藝術總監平珩提出,傳統戲曲劇種相當豐富,必須採取「總量管制」的作法,才能共存共榮。平珩表示,撇開跨界傳統戲曲作品不算,兩廳院本身就應採取劇種輪流的方式,每年安排兩檔傳統戲曲,同一劇種隔兩三年不再登場。

新舞臺館長辜懷群則認為,目前京劇演出的形式「相當多元」,不免讓初次接觸的觀眾「錯愛」。一旦真正吸引新觀眾之處並非京劇元素,再度接觸傳統京劇後,也許就會失望;此外有些骨子老戲的死忠觀眾,從來不看標榜新編的國光劇團作品或求新求變的當代傳奇劇場作品。

辜懷群指出,傳統戲曲(包括京劇)票房往往靠口碑,而且觀眾必須透過長期耕耘。以新舞臺本身來說,可說由一齣齣戲,逐漸累積觀眾名單。另一種方式則是以校園為目標,如國光劇團,讓老師成為樁腳。兩廳院也推動「藝術講座宅急配」,進入校園、企業團體,以講座方式宣傳包括傳統戲曲在內的兩廳院節目,期望繼續締造傳統戲曲的佳績。